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龙江大小事
搜 索
[编辑推荐]19日起三天冰城降温6-8℃ 衣食住行健康养生学起来
2016-10-19 14:16:00 来源:东北网综合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19日讯 进入10月,接踵而至的冷空气频繁侵扰黑龙江,气象专家表示,随着冷空气势力的进一步加强,周二夜间起到周三白天,哈市有阵雨,虽然过程雨量不大,但市区气温将下降6-8℃。气温起伏变化大,各类心血管、肠胃、呼吸道等疾病也进入了高发期。如何通过“衣”“食”“住”“行”四方面的调理从而达到健康养生、预防疾病的作用,学问还是很多的。

  衣:“外厚”“内薄”“多层”穿衣保暖同时预防感冒

  气温起伏变化很大,容易引发各类心血管、肠胃、呼吸道等疾病,所以我们最好遵循“外厚内薄多层”的穿衣方法,从而做到健康保暖。

  “外厚”,是指最外面的外套最好穿羽绒服、棉服等保暖较好的衣服,从而在大风降温天气来临时,外衣不会一打就透,御寒效果好。

  “内薄”,是指穿在外套里面的衣服最好薄厚适中,才能不热不冷,舒服过冬。这是因为冬天的时候,人们大多数时间待在有空调、暖气或者其他供暖设备的室内,比较温暖,如果外套里面的衣服太厚,会感觉燥热,从而出汗,外出被冷风一吹,反而更容易引发伤风感冒,所以里面的衣服薄厚适中,更利于保暖御寒。

  “多层”,是指可以在外套里面多穿几层,可以采用毛衣、衬衫、短袖等多层重叠法穿衣,冷的时候多穿一件,热的时候脱掉一件,这样就可避免冷热两种伤风,给身体健康上了双重保险。

  稿件内容由东北网新闻频道制作整理,未经授权请勿转载转发或镜像,违者必究。


 

  食:多吃兔肉和根茎类蔬菜有助御寒

  进入冬季,寒冷的天气日益增多,应该多增加热量的摄入,多吃一些兔肉和根茎类蔬菜有利于抵抗寒冷。

  兔肉性味甘凉,能补身益气、凉血解毒。兔肉的脂肪含量低,肉质细嫩,蛋白质含量高,胆固醇含量是肉类中最低的,对冠心病、高血压和动脉硬化这些老年人群众的多发病有相当好处。

  根茎类蔬菜藕、胡萝卜、百合、山芋、大白菜等含有丰富的无机盐,不妨与其他食品掺杂食用。

  稿件内容由东北网新闻频道制作整理,未经授权请勿转载转发或镜像,违者必究。


 

  住:室内温度27℃以下最利保暖

  冬天户外气温较低,比较寒冷,但由于室内有空调、暖气和其他取暖设备采暖,室内外温差往往较大,进出室内外时冷热交替将更容易引发伤风感冒、心脑血管和冠心病等各类疾病的爆发,不利身体健康。

  建议人们在室内取暖时,温度不宜过高,以18~27℃为宜,这样室内外的温差基本会保持在10℃以下,即便是较为频繁地穿梭于室内室外之间,患伤风感冒的几率也会大大减小。

  稿件内容由东北网新闻频道制作整理,未经授权请勿转载转发或镜像,违者必究。


 

  行:晨练上班适当增减衣物

  冬天早晚气温较低,昼夜温差较大,无论是晨练还是上班,人们外出时都需要根据天气适当的增减衣服。尤其是喜欢早起锻炼的人们,更需要每天及时关注天气预报,为明天的穿衣保暖做好准备。这主要是因为早晨的气温一般是一天中最低的,若迫不及待地早起外出锻炼,非常容易引发感冒伤风等上呼吸道的疾病,甚至引起慢性的心脑血管疾病爆发,从而危及生命。

  此外老年人忌做剧烈运动。在冬季选择锻炼项目时,应选择慢跑、气功、太极拳、骑自行车等运动量不大的项目,锻炼身体的同时更加有利于身体健康。

  稿件内容由东北网新闻频道制作整理,未经授权请勿转载转发或镜像,违者必究。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