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探地雷达遥感红外测温机器人全上阵 大庆环保执法练兵用上高科技
2016-10-19 20:12:59 来源:东北网  作者:刘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19日讯(记者 刘嘉)19日,记者从黑龙江省环保厅获悉,大庆市环保部门近日成功运用高科技手段排查当地一家企业涉嫌环境违法案件,在环境执法大练兵中提升了执法能力。

  据了解,大庆市环保部门接到群众举报称,大庆市肇州县杏山工业园区一生物科技公司存在恶臭污染、固废污染及废水偷排问题。

  大庆市环境监察支队立即对这一情况展开调查,并没有发现有私接管线和直接偷排污水至排水干渠的现象。

  在专家的指导下,大庆市环保部门联系了正在大庆市大同区进行油田作业的一家高科技公司,使用管道探地雷达,沿着企业生产车间四周、厂区四周和污水管网两侧,对可能存在的排污管道进行雷达探测。经检测,判定厂区内排污管线走向没有旁支管线,未发现异常。

  一招不灵,环保部门又协调聘请正在大庆石化公司进行检修作业的另外一家高科技公司,使用遥感红外测温仪,沿着企业排污管道探测地表温度变化,通过温度变化判定排污管线走向以及厂区内外是否有暗管。经现场检测,判定沿着排污管线走向没有旁支管线。

  探测仍然一无所获。大庆市环保部门决定实施地下管道实地检查。让当地一家企业携带管道机器人、管道内窥检测镜等设备,深入到厂区雨排和清污管线的内部,通过电脑远程指挥,进行全程数据采集。经检测,还是未发现异常。

  执法部门又进行臭味追踪调查。执法人员通过现场查看情况、嗅闻管线和雨排井的味道,发现除了在污水处理站感受到有大蒜臭味之外,其他管线、集水井中没有臭味。

  检查组发现,这家企业附近偶尔有恶臭气味,特别是在污水处理站旁边气味明显,判定为污水处理站排放造成。当地环保部门责令企业立即进行整改,对污水处理站臭气排放采取妥善的处理措施,若再次出现超标排放,要依法依规进行处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