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加大健康扶贫扶持力度
2016-10-20 11:31:1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宝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10月20日讯 近日,哈尔滨市卫计委联合市农委、财政和发改等10部门共同制订了《哈尔滨市健康扶贫工作实施方案》,确定了加大医疗保障扶持力度,将贫困人口全部纳入重特大疾病救助范围,实行分类救治和先诊疗后付费结算机制等20项具体政策,深入推进健康扶贫工作。

  据了解,《方案》主要包括:农村贫困人口、特困救助和低保对象参加新农合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民政给予补贴;对农村贫困人口住院降低或取消起付线,医药费用报销比例增加5个百分点;将贫困人口全部纳入重特大疾病救助范围,加大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慈善救助等帮扶力度;对贫困人口大病实行分类救治和先诊疗后付费结算机制,先期选择疾病负担重的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儿童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儿童先天性心脏房间隔缺损、儿童先天性心脏室间隔缺损、食管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和终末期肾病9种大病实行单病种付费;优先将贫困人口纳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科医生团队签约服务范畴等。

  根据《方案》,哈尔滨市卫计委全面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入户调查工作,组织有关12个县(市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2000余名医务人员,深入177个乡镇1436个村屯,逐村逐户逐人核实患病原因、病情现状和脱贫需求,全部建档立卡管理,做到一户一档、一人一卡,为实施分类救治和精准扶贫奠定了基础。

  哈尔滨市卫计委深入发生高额医疗费用的贫困家庭,帮助解决困难。近日,市卫计委协同市人保财险公司等探望去年因家中失火严重烧伤的尚志市乌吉密乡朝阳村患者吕欣月一家。他家医疗费用高达44万余元,新农合报销11万元后,大病保险又给报了12.33万元,总计补偿了23万余元,让深受疾病和贫困折磨的吕欣月一家看到了希望。

  在落实健康扶贫过程中,全市各县区医疗机构各显身手。延寿县在县直医疗机构和乡镇卫生院设置贫困人口就诊绿色通道和专用病房16个,病床64张,实现入院、就诊和费用结算“一站式”综合服务。截至9月底,共有4425名贫困人员住院治疗,减免各项费用154.19万元;方正县与市第一专科医院合作,采取新农合补助、医院减免、基金救助相结合的方式,免费为精神病患者治疗。县新农合办为患者合计补助25万元,市第一专科医院为患者减免伙食费用5万元,黑龙江省博助基金会为患者提供10万元的住院费用,总计为患者争取住院期间治疗及生活费用40万元,患者不用花一分钱,切实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责任编辑:王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