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就业
搜 索
又到冰城招聘季 高考分数成国企选人标准 有学生回城镇老家找工作
2016-10-21 07:46:47 来源:生活报  作者:张涛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10月21日讯 20日8时30分,2017届秋季“供需见面•双向选择”洽谈会举行,全国近200余家用人单位参会,提供千余就业岗位。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与往年招聘企业看重求职者的专业水平相比,今年一些用人单位,特别是国企和一些大中型企业将高考成绩作为考核的一项标准。用人单位普遍认为,高考成绩的高低能够看出学生是否具有学习能力,这也决定今后能否迅速适应工作岗位。

  记者观察到,已手握一家offer的哈理工大学通信工程大四学生小张,求职时一脸轻松。哈理工大学测控技术与通信工程专业辅导员姚老师告诉记者,学院今年共有毕业生360余人,除三分之一考研、个别考公务员外,其余超九成学生都找到了工作。“学院今年的就业质量好于往年。”姚老师说,由于通信行业整体处于发展态势,因此学生就业基本不愁。目前,许多学生已接到华为、中兴等国内知名通信、互联网企业的offer,薪资多集中在年薪10万以上。“但女生就业情况不乐观,绝大多数女同学选择读研来缓解就业压力。”姚老师坦言。

  “你的专业是一本还是二本?高考成绩多少分?”在一家国有企业的招聘台前,一位招聘负责人详细地询问求职者。“高考成绩559分,四级成绩437分,四年没有挂科。”写下这些信息后,该招聘负责人将这份简历收好。该招聘负责人告诉记者,高中是学习能力的重要培养阶段,高考成绩高,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学生具备相应的学习能力。同样,大学英语四六级是大学学习能力的体现。

  记者留意到,这位招聘负责人将简历分成两摞,他表示,一摞是表达沟通能力较好的,一摞是稍差一些的。“沟通能力也是要考察的,作为一名技术人员,懂得沟通更能方便自己工作。”

  “80后”毕业生对“北上广”情有独钟,而现在这种观念正逐渐改变。招聘会中许多“90后”表示,如果在大城市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愿意到二、三线城市发展,小城镇也在考虑范围内。

  计算机专业大四学生小胡说,他家在佳木斯,想找一个离家近些的单位,一方面有人脉基础,生活相对稳定,另一方面照顾老人也方便。“我不排斥小城镇,如果发展空间大的话,我会考虑去的。”

责任编辑:张广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