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为抚养俩患病儿 八旬老太路边摆摊儿40年
2016-10-22 13:30:16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作者:唐梦露 戚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21日讯 10月18日,网友“漫谈网事”在微博上发表一段文字,称在解放门丰源肉联门前有位80多岁的奶奶,为抚养两个患病的儿子,靠摆小摊儿维持生活,他希望有爱心的朋友能去奶奶摊儿上买点儿东西。许多网友跟帖留言,大家都被这位自力更生的善良老人感动了,纷纷表示要尽自己的力量帮助这位老人。

  “大娘,给我来副41码的鞋垫,要最厚的。”10月20日13时,一位中年男士坐在商铺门前的台阶上,他脱下鞋子后接过摆摊儿老人递过来的鞋垫,随手垫进去再迅速穿上鞋,掏钱的时候忍不住搓了搓冻得冰凉的双手。记者在解放门农贸市场南侧人行道上找到网友“漫谈网事”描述的摆摊儿奶奶时,看到的就是眼前这幅场景。

  “我家和孙大娘家是老邻居,平时只要买鞋垫都来孙大娘的摊儿上买。”买鞋垫的男士不愿透露自己的姓名,他告诉记者,孙大娘挺不容易的,这么多年一直靠摆摊儿赚钱,都是为了抚养照顾两个患病的儿子。

  摆摊儿奶奶名叫孙继芬,今年81岁,说起摆摊儿的事情和家里的情况,孙奶奶似乎不愿意多谈。这时,记者看到,一位穿戴严实的阿姨蹲在孙奶奶的地摊儿前整理刚刚到货的鞋垫,经过询问得知,阿姨姓张,是孙继芬奶奶的女儿。“我的兄弟一个身体有残疾,一个患有抑郁症,几十年都是靠我爸妈摆小摊儿挣钱维持生活。”张阿姨说,父亲去世后,她就不想让母亲再摆摊儿了,但是母亲为了减轻她的负担一直坚持出摊儿。听到女儿说起家里的情况,孙奶奶的神情略显黯淡。随后,记者对孙奶奶和张阿姨提到网友倡议市民献爱心、多多照顾一下孙奶奶的生意时,孙奶奶摆手表示不需要。“用得到再买,不然买回去也是浪费东西。”

  10月20日当天室外的最高气温是6℃,记者看到,孙奶奶穿着厚厚的棉衣裤,除此之外再没有诸如热水袋、暖手宝之类的取暖物品。“穿得厚不觉得有多冷。”孙奶奶告诉记者,解放门农贸市场的侯经理在新建成的市场里给她留了一个小摊位,10月22日就能搬进去,这样今年冬天她就不用站在寒风中卖鞋垫了。

  记者在解放门农贸市场管理所办公室见到了侯继滨经理,侯经理说,自己小时候家就住在解放门附近,天天都能看见孙奶奶和老伴儿在这里摆小摊儿,夏天卖竹签子和炭,冬天卖瓜子。“在我眼里,孙奶奶熟悉得就像我家里的老妈一样,我给她一个摊位,就想让她能再多出几年摊儿。”侯经理对记者说,他让工作人员在室外的经营摊位也给孙奶奶留了一块地方,还专门请人用铁皮焊了一个箱子,让孙奶奶夏天在这里放货存车。孙奶奶年纪大了,已经推不动三轮车了。侯经理在微信朋友圈看到朋友转发的有关孙奶奶的这段文字,他建议想帮助孙奶奶的网友和热心市民尽量不要打扰老人目前的生活,孙奶奶从年轻到现在八十几岁了,都是凭自己双手挣钱,大家出于好心的帮助可能会伤到老人的自尊心。

  侯经理的一番话让记者感动之余也陷入理性的思考,我们这个社会并不缺乏感人的故事,缺的是每个人实实在在的行动,只有行动才能真正帮到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同时,记者也由衷地希望如孙奶奶这样有实际困难的老人晚年能在幸福、安稳中度过,不用再为生计而奔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