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揭秘网络股票黑色产业链:骗子雇假分析师下套3.5万股民被骗4亿
2016-10-23 08:09:08 来源:生活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10月23日讯“加入某些网络股票交易平台,在‘大师’的指导下炒股,就能轻松实现‘低投入,高回报’,扭亏为盈不是事儿,甚至‘日进斗金’都不是梦。”如果你是股民,这是不是充满了诱惑?

  今年4月,深圳市南山公安分局在陆续接到受骗群众报警后,破获了一个由境外集团控制,在全国多个省份有代理公司的网上股票诈骗团伙,他们就是利用这种手段诈骗的。

  “大师”指导网络炒股

  3.5万股民被骗4亿

  家住深圳的方女士在一个老乡的推荐下,开始进入呱呱财经网站的股票直播教室听课。没过多久,教室里的分析师开始向大家推荐一个叫德丰国际的股票投资机构,声称这家机构是境外注册的上市公司,而且自己在里面赚了很多钱。本来就对股票一知半解的方女士,经不住教室里讲师和其他人的劝说,再加上在巨大利润的诱惑下,下载了分析师所说的这个专业的炒股平台,在注册账号之后,方女士先后向这个账户转了12万元人民币。但是,她不仅没有赚到钱,不到半个月还亏了5万元。

  与方女士相同遭遇的还有河南的靳先生,去年他买的几支股票被套牢,急于解套,就在股票QQ群中学习投资技巧。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被群里的人拉入了股票直播教室,在分析师指导下,先后投入了3万元人民币在这个群里买了股票。然而,没过多久,他账户里的资金就所剩无几了。恍然大悟后,靳先生立刻向当地警方报警。

  其实,像方女士和靳先生这样遭遇网络投资欺诈的人还有很多。近日,深圳市南山公安分局就破获了一个由境外集团控制,在全国多个省份有代理公司的网上股票诈骗团伙。初步统计,受骗股民约3.5万人,涉案金额高达4亿元人民币。警方在北京、山东、河北、广东等地捣毁诈骗窝点1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69人。

  精心包装“分析师”只为设局骗取股民信任这些股民是如何被骗的?所谓的“分析师”又究竟是些什么人呢?

  据介绍,为了引诱股民上当,骗子首先在互联网建立了一个所谓实力雄厚的证券投资业务公司,声称总公司是在境外的上市公司,而实际上它只是一个空壳公司,根本没有我国证券交易的合法资质。

  他们在全国各地设立代理公司,招聘大量业务员,每个业务员都分配多个QQ号码,用来分饰不同的身份,然后在QQ群里加好友,并引诱股民进入股票直播教室。

  犯罪嫌疑人徐某,今年刚满20周岁,他的身份是股票直播教室里的分析师,事实上他本人大学都没毕业,也没有炒股的经历。为了能让诸如徐某这样的“分析师”看起来更加逼真,更加“高大上”,诈骗公司不仅对他们进行精心包装,冠以“知名机构操盘手”的头衔,还编排了一整套骗人的“话术”,对他们进行培训。

  另外,“分析师”会把网上一些人发表的行情分析在直播教室里当自己的分析说,然后由队员(托儿)互相说分析的准。就这样,这些经过精心包装的“分析师”们逐渐获得了股民的信任。

  用虚拟软件平台一步步骗走股民资金

  股民手里的钱是怎么一步步被他们骗走的呢?

  在取得大部分股民信任之后,股票直播教室里的分析师就会开始推荐一个能进行T+0操作,并且还有20倍杠杆的股票交易平台。

  “T+0”交易曾在中国证券市场实行过,它的优势就是可以当天买入当天卖出,但因为它的投机性太大,为了保证证券市场的稳定,现阶段我国沪、深两市对证券交易实行“T+1”的交易方式,也就是当日买进的,要到下一个交易日才能卖出。

  被骗股民投资的所有资金都会进入一个网上虚拟的炒股平台上,为了不停地圈钱骗人,每隔一段时间,这个平台都会更换新的名称,尽管公司的主页不同,但是炒股平台的软件依旧如出一辙。

  深圳市南山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民警胡晓锴说,分析师一般会鼓励股民先尝试,比如先充1万人民币或者是2万人民币,这种情况最初都是盈利的,他会先让股民尝到一些甜头,通过这种方式来不断地让股民加大投入。在这个平台上,股民可以看到所有投资交易都在自己的账户中体现,但是,实际上这些交易并没有真正进行,股民的资金只是在平台账户里面空转。

  警方调查发现,为了让股民在平台上每天频繁地交易,骗子还设置了高额的隔夜费,通过收取买卖双边手续费、几十倍杠杆的费率等等费用,最后在股民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逐渐地把他们的资金消耗掉。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