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白翁”十年孕育“反季花园” 只为给城市带来秋冬美景
2016-10-24 09:06:07 来源:大庆网  作者:杨洋 丛静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24日讯 爱花之人处处有,这个老人真稀奇,专挑“个头”高的花来种!

  家住大庆市东风新村3区的老人白闻广,从2004年开始,就琢磨着在小区的空地上种点啥,琢磨来琢磨去,种花就成了首选。他走遍大庆,研究花,挑选花,从2006年开始,打造自己的“反季花园”。

  如今白闻广种的太阳花,已成为小区的一道风景。

  片片太阳花惹人醉

  白闻广今年74岁了,他种的花以太阳花为主,目前在东风新村3区和香榭丽小区里各有一片花海。

  10月18日,记者来到这两处花海,看到有不少市民正在赏花、拍照、留念。瑟瑟秋风下,周边的花草已经泛黄,但这里的太阳花却开得正欢,放眼望去,一人多高的太阳花,张张笑脸迎着太阳怒放,金灿灿的,很耀眼。

  家门口就能看到这么漂亮的景色,大家说,这要感谢白闻广。

  家住东风新村3区的赵女士,专门带小孙女来看太阳花。“以前觉得大庆的‘扫帚梅’好看,没想到还有这么漂亮的太阳花,这么一大片,真是太美了。”赵女士紧着给小孙女拍照。

  费尽心力造花海

  看着片片花海,白闻广要醉了,他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爱惜这些花,他说,这是自己十年的成果,其中的成就感和兴奋劲儿,没人能懂。

  白闻广本不是特别爱花的人,他是从2004年开始慢慢变成“花痴”的。当时白闻广已经退休,无意间留意到小区里的花多数都是夏开秋落,他就产生了一个想法,那就是栽种一些在秋天盛开的花,让大家在深秋也能有花赏。从此,他走遍百湖城,收集花,研究花,并且做了很多实验,最后在2006年开始大面积种花。

  他将小区里废旧的草坪一寸一寸收拾出来,从选种到培育,再到维护,由春到冬,一年一年精心侍弄着这些宝贝。几年过去,他的花园初见成色。

  格桑花、万寿菊……他种过的花有很多种,都是在深秋开得鲜艳,尤其是万寿菊,霜降时节还在盛开。2015年,白闻广无意中在大连看到了一大片太阳花,那一刻,他爱上了这种花。他说,太阳花成片开放美丽壮观,而且花株高,“咱大庆种的都是一些较矮的花,我就大面积种太阳花了。”白闻广笑着说。

  又辛苦经营了几年,白闻广的太阳花园终于打造成功了,他每天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来看一看这两片花海。

  希望大家都护花

  白闻广把自己十年的光阴,都放在了这些花园里,只有白闻广知道,他为此付出了多少艰辛。

  他说,他要用双手为大庆市民打造“反季花园”,多种出能让大家在秋天甚至冬天都能欣赏的花,“最头疼的是花的种类。”

  辛苦、困难都能克服,老人说,最让他痛心的是,很多前来赏花的市民随意折花,这让他真的很难过。“种这些花不易,花开是为了让大家欣赏,希望大家不要随意采摘。”白闻广说。

责任编辑:刘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