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兴安岭
搜 索
大兴安岭“六驾马车”驱动林区转型快发展
2016-10-24 09:53:4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闫捍江 刘大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大兴安岭蓝莓产业不断发展壮大,蓝莓企业从最初的9家发展到现在的20多家,产品从6大类116个品种发展到10大类230个品种。图为蓝莓饮料车间。


  大兴安岭积极发展北药产业,利用先进的种植养殖技术、科学的生产方式生产中药及新特药产业。图为林业职工准备收获灵芝。

  黑龙江日报10月24日讯 阵阵秋风之后,大兴安岭的草黄了,枫叶红了。这个位于祖国北极、以林为主的地区,让人感受到的是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安定繁荣的一番景象。

  从2014年国家下达“禁伐令”、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以来,短短两年多的时间,大兴安岭承受住了停止采伐、主产品市场萎缩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创新发展“六大产业”,深入实施“三大工程”,着力营造“两大环境”,抓改革、保生态,努力促进林区经济转型发展,不仅守住了生态红线,林区经济也开始快速回暖。

  数字折射出生动的态势:2015年,大兴安岭地区在省对市地主要责任指标考核中进入优秀档次,廉政建设考评综合得分列全省第四名。今年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6%,增速位居全省第五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6%,增速位居全省第一位。在全省7个资源型城市中,成为经济回暖较快的市地之一。

  这一切靠的是“解放思想,真抓实干。”

  “六大产业”激发转型动力

  冒着零星的雪花,记者走进漠河县工业园区,宽阔的场地上机声隆隆,一座座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

  工业园区内,大兴安岭引进的水经济大项目——农夫山泉矿泉水项目正在加紧建设。农夫山泉漠河天然饮用水项目总投资5亿元,一期项目占地1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目前,省国土厅已为农夫山泉配置了2个矿泉水探矿权,并已签订了探矿权转让合同。

  “水经济”是大兴安岭着力发展的“六大产业”之一。

  全面停伐后,为实现转型发展,大兴安岭地区在全面摸清旅游资源、林下资源、矿产资源等各类资源家底的基础上,确立了创新发展生态旅游业、森林生态食品业、生物医药业、森林碳汇业、水经济和绿色矿业、文化产业“六大产业”,深入实施生态建设、民生改善、基层组织提升“三大工程”,着力营造经济发展和政治生态“两大环境”,守住生态红线,抓住转型主线,兜住民生底线的工作思路,力争尽快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转型发展之路。

  为推动“六大产业”发展,大兴安岭积极推进专业招商,成功引进了农夫山泉矿泉水、中捷集团百万头森林猪养殖加工和蓝源资本30万亩能源草一体化现代农业等一批科技含量高、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去年以来,重点推进产业项目44个,完成投资10.1亿元,有16个项目建成投产。聘请了3名中国工程院院士为林区生物医药业高级顾问,林格贝公司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在“新三板”挂牌上市,加格达奇林业局寒温带道地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被确定为国家级示范基地。总投资70.3亿元的岔路口钼铅锌多金属矿项目,探明钼金属量246万吨,已成为世界储量最大的单体钼矿,累计完成投资16.8亿元。总投资149亿元的塔林西水利枢纽工程规划方案已经专家组实地考察同意,并提交水利部审查报批。与崂山矿泉水和哈铁分局达成共同开发大兴安岭地区矿泉水协议。图强林业局碳汇造林项目顺利通过国家发改委备案,并获得全国首单林业碳汇质押贷款。

  据统计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六大产业”增加值增长17.7%,拉动GDP增长3.1个百分点,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十破十立”打开发展通道

  大兴安岭曾经书写过辉煌的篇章。但作为以林为主的地区,受退出计划经济时间较晚、木材生产时间较长、国家政策支持较大等因素影响,思想不解放问题较为突出,已经成为阻碍转型发展的“拦路虎”和“绊脚石”。

  为落实好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切实打开解放思想这个“总开关”,今年7月,大兴安岭审时度势,在全区开展“深入解放思想、加快转型发展”主题教育活动。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发挥表率作用,紧紧围绕“查思想、补短板、促转型”组织开展系列专题研讨,主动把自己摆进去,带头查找问题、剖析反思、改进提高。

  为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他们要求主题教育活动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领导带头,切实做好“十破”、“十立”两篇大文章。即破除计划经济思维,树立市场意识;破除畏难等靠情绪,树立进取意识;破除大而化之习惯,树立工匠意识;破除避事怕事心理,树立担当意识;破除官本位思想,树立公仆意识;破除因循守旧思想,树立创新意识;破除盲目乐观心理,树立机遇意识;破除急功近利心态,树立奉献意识;破除投机取巧思想,树立诚信意识;破除人治思维,树立法治意识。

  地委专门成立了“深入解放思想、加快转型发展”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明确分工迅速行动,工作人员制定下发了推进表、考评表,各地、各部门、各单位也纷纷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均由党委一把手牵头负责,对接各项工作,很快全区掀起了“人人关注解放思想,个个助力转型发展”的热潮。

  这几年受大森林、大界江、大冰雪、大石林、大湿地以及神秘的史前岩画的吸引,来大兴安岭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据统计,2015年全区旅游接待人数达40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0多亿元。今年1至8月,共接待旅客354.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4.3亿元,分别增长19.5%、22%。旅游业的升温,带动了餐饮、宾馆、出租车、根雕根艺、田园瓜果采摘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呈现出一业兴、百业旺的喜人景象,打开了经济转型的“绿色突围”。

  为加快推进旅游业的发展,他们树立进取意识,地委行署专门组织地区各有关单位和县区林业局的主要领导前往旅游景区参观考察旅游产业发展情况,并现场召开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全区旅游产业推进会,明确了下一步大兴安岭地区旅游产业的发展脉络,使旅游产业迎来了“跑步”发展的好时期。

  新林林业局宏图三支线第二管护外站位于林呼公路深处,辖地域交通、自然景观、幽静致远之优势。管护队职工白金保和妻子郝秀萍生活工作在这里,往年夫妻俩养殖森林鸡出栏后只会以每只100元的价格出售,这样的经营方式每只鸡利润也就是50元左右。而今年夫妻俩养殖了1500余只森林鸡,并在管护外站开办了“笨鸡地锅炖”生意,再加上酒水、小菜,面向过往的游客办起了“特色美食”业,夫妻俩的经营效益较以往倍增。这是林区在推动干部职工解放思想、加快创业致富步伐的一个缩影。

  身体力行走基层接地气

  为了真正让党员干部、职工群众的思想走入时代,与时代同步,大兴安岭解放思想聚焦在深化区情认识,明确优势短板上,以转型为主题,各级党组织组织开展座谈会、研讨会、交流会,一个个思想共识在达成,一个个发展理念在形成。

  “以前办税跑完国税跑地税,现在只要在一个窗口就能同时办理国、地税两家业务,省了不少事!”这让刚刚在大兴安岭行政服务中心办完业务的赵先生很是高兴。年初以来,他们采取专项巡查和重点排查相结合的办法,对破坏经济发展环境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查处破坏经济发展环境案件15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4人,诫勉谈话1人,有效消除了服务意识淡薄、工作纪律松弛、办事勒卡索要、落实政策“中梗阻”等顽疾,形成了谋事干事成事的新局面。

  地林直机关事业单位和中介机构的公共服务事项经过梳理和简化优化,截至目前,72个单位中已有51个单位报送公共服务事项232个,砍掉不必要证明60个,砍掉不必要手续60个。

  万事勤为先。大兴安岭各级领导身体力行,深入基层和企业,盯牢重点项目、民生项目,进行现场办公,及时解决难题,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在旅游基础设施、矿泉水项目建设、养殖基地等重点项目建设现场,经常会看到他们的身影:对自己分管的项目进行督查,让拟建项目加快开工、在建项目加快进度、竣工项目加快投运,不断掀起建设热潮。在各级领导的带动下,一股勤政为民之风扑面而来。

  如今,大兴安岭地区经济转型发展的气息越来越浓。项目建设工地机声轰鸣;工商、税务、公安、民政、资源等多个部门纷纷晒权;研究绿色食品开发、交流养殖技术、洽谈招商项目、发展生态旅游、制定脱贫计划……

  一些外来游客说,现在,大兴安岭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野生动物明显增多。在林区穿行,时常会看到成群的野兔、狍子、野猪等动物。

  停伐两年多来,大兴安岭活立木总蓄积每年增加1000多万立方米。目前,森林面积达到684.1万公顷,活立木总蓄积5.82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81.91%,比停伐前分别增加和提高了0.4万公顷、2200万立方米和0.05个百分点,空气中每立方厘米负氧离子含量4万个左右,成为国家首批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

  透过一组组跳动的数字,看到了坚守在这片高寒冻土上的大兴安岭人,狠抓落实的脚步,干事创业的激情,攻坚克难的本领。这是解放思想的“领航标”驱动了林区转型快发展。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辉

【专题】冰天雪地 醉美龙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