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东宁市在全国首先研育出新的食用菌品种“白木耳”
2016-10-24 17:33:49 来源:东北网  作者:冯立健 刘加勇 付巍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24讯(冯立健 刘加勇 记者 付巍) 获评我国“黑木耳第一县”的东宁市,今年又研制培育出新的食用菌品种——白木耳。生产白木耳的成本与黑木耳接近,但白木耳的卖价每公斤达到300元以上,是黑木耳价格的5倍,而且供不应求。

  东宁市是我国的“黑木耳第一县”,黑木耳的总产量占据全国的五分之一,黑龙江省的三分之一,东宁出产的黑木耳俏销国内外,成为农民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这个县的农民年均纯收入在全省首先突破两万元大关。因为东宁黑木耳质量佳、产量大,获得了多项荣誉称号,2016年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东宁黑木耳”这一品牌的价值达到400多亿,比国酒茅台的品牌价值都要高。但他们不满足于现状,继续研究培育开发新的食用菌品种,通过生物分离技术获得了白木耳菌种后,于2016年成功进行了试验性栽培,从开始试验到后期出耳、销售都受到了各界的密切关注,接待参观考察5000余人次,试验规模2万袋,平均产量每袋达到了75克,明显高于黑木耳的每袋50-60克,市售价格更是达到了每公斤300元,同时期的黑木耳价格却每公斤只有60元,来采购白木耳的客商络绎不绝,所有采收木耳很快被抢购一空,经济效益显著。通过了解,这些白木耳大部分都是被南方的客商采购,进入高端市场,由于数量少,人们争相购买,很好的诠释了什么叫“物以稀为贵”。

  据了解,这种白木耳,色泽温润如玉,晶莹剔透,洁白无瑕,片状,耳脉少,肉质厚实,口感清脆,营养丰富,据专家介绍,这种白木耳的食用价值明显高出黑木耳,是木耳界名副其实的“白富美”。从试验成功培育出的3300公斤白木耳卖价超出百万元。明年就可大面积推广。其生产管理与黑木耳大同小异,作为黑木耳的主产区,东宁市的木耳相关技术一直领跑全国,为这一新菌种的推广打下坚实基础。为了推动东宁木耳产业转型升级,提升科技化水平,在东宁市成立了东宁市食用菌研发中心,白木耳就是研发中心科研人员的科研成果。

  作为木耳新品种,白木耳赚足了眼球,即将进行推广栽培,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白木耳又将成为东宁农民增收的一棵“摇钱树”,助推东宁经济发展的“发动机”。

责任编辑:张广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