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哈市部分中小学艺术节活动及艺术课程一瞥(图)
2016-10-25 09:51:5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刘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上图为虹桥第一小学的学生表演环保服饰秀。下图为继红小学(哈西校区)学生的巡游表演。

  黑龙江日报10月25日讯 最近,哈尔滨市学校艺术节在各校丰富多彩的活动中纷纷落幕。据了解,由哈尔滨市教育局主办的校园艺术节,到今年已经举办了29届。如今,艺术特长的学习和活动开展已经成为哈市中小学生的日常课程。连日来,记者走访哈市部分中小学校,力求多角度感受校园艺术节的魅力及其带给学生们的多彩成长。

  关键词一 自主选择 全员参与

  日前,记者来到哈尔滨虹桥第一小学校,教学楼大厅崭新的钢琴吸引了记者的目光,校大队辅导员张宇博说:“这是学校最近获赠的,每天早晨入校时间,有特长的学生可以随意弹奏,让优美的钢琴声伴随着同学们开启新的一天校园生活。”

  谈到学校的艺术节活动开展及设立的艺术课程,主管校德育工作的副校长赵鹏颇有发言权。赵鹏介绍说,为了全面培养和提高学生欣赏美、创造美的能力,学校的艺术节是全体3000多名学生都参加的,争取让每一名学生都能够活泼地发展。在艺术课程设置方面,学校采取自主选择、全员参与的原则,采用开放评价的方式,即重过程轻结果。自主选择就是每个学年度由学生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一门课程,有包括书法、足球、数字油画等50余门选修课程及主持人、跆拳道、击剑等拓展课程。


 

  11岁的戴超然是五年级的学生,他选择了学校的拓展课程之一——机器人。与记者的交流中,戴超然的反应力与思维敏捷性已明显高于同龄孩子。去年,他代表国家参加韩国举办的RCG机器人挑战赛,获得2人团体一等奖。另外,对于某方面特长尤为优秀的学生,学校组建了民乐团、舞蹈队、运动队等,为人才的进一步培养搭建更高的平台。王艺诺,五年七班的学生,自小就喜欢跳舞,三年级开始选修了学校的啦啦操课,与10多名同学被选入校啦啦操队。今年7月,在山东日照参加比赛,取得全国啦啦操丙组第一名的好成绩。交谈中,缜密的思维、流畅的表达让记者着实为这些还没走出小学校园的孩子们点赞。

  面对学校日益浓厚的艺术氛围和学生们出色的艺术成绩,虹桥一小的李文玲校长给出了她未来对学校艺术教育的设想:目前,学年统一的特色课程,如一年级的口风琴、二年级的围棋、四年级的书法、全校的跳绳以及雪地足球,都开展的有声有色。下学期,计划开设戏剧课、旱冰球课等,继续丰富艺术课程门类,立足于培养学生的心智,争取每一名毕业的学生都能拥有2~3项艺术特长。

  关键词二 因材施教 互动互助

  近日,爱建学校五楼会场传来阵阵稚嫩又活泼的童声,这里正在进行该校艺术节一年级文艺汇报演出。9个节目,每个班级参演1个,有合唱、歌伴舞、童话剧等。一年八班的童话剧《新白雪公主》剧本部分是由老师和家长共同改编,舞台后方的大屏幕根据剧情发展变换场景,20名学生或演纯洁美丽的公主、或演歹毒的皇后、或演善良的七个小矮人,连贯的台词、逼真的表情、起伏的剧情将现场每一个人都带入了童话世界,赢得阵阵掌声。剧中当皇后找不到魔镜拿出电话拨打后得到的回应是:对不起,您拨打的魔镜不在服务区时,引得全场大笑。

  据爱建学校德育主任李永红介绍,该校分小学部和中学部,共有2000余名学生。考虑到不同年龄段的学生有不同的特质,学校将今年的艺术节分为“动”与“静”两种方式进行。小学部一、二年级进行专场的文艺汇演,三、四、五年级进行独唱独舞独奏的专场比赛;而中学部则采用相对静的书画展评比来展现学生的艺术表现力。目前,学校已有20多个艺术社团,包括彩砂画、合唱、尤克里里等,学生可以根据兴趣爱好进行菜单式选修。近几年,陆续有高年级的学生考入了哈市小雪花艺术团。

  基于小学部与中学部学生可以近距离接触这一特性,爱建学校在日常的艺术教育中创立了“学长制”,即在艺术课程及活动中,高年级的学生带动低年级。低年级的同学胆怯一个人唱歌表演,高年级的哥哥姐姐便拉着他们的手同唱一首歌。李主任说,平日活动里一点一滴的积累,使得孩子们懂得了照顾、关爱他人,养成了互助向上的品德。

  哈尔滨市继红小学今年艺术节的主题是“聆听大自然的声音”,意在让学生们从小就有热爱大自然、保护大自然的意识。南岗和哈西校区共有30组巡游方阵,共2000余人参与。每个方阵各具特色,而且将低碳环保的概念融入其中。继红小学德育副校长刘英楠说,在准备过程中,每一名学生都亲手做头饰、服装、配饰,这大大锻炼了学生们的动手能力,同时也增强了对艺术的审美鉴赏能力。在巡游表演中,学生收获了难得的模仿表演经验,培养了学生的综合能力。

  关键词三 适度引导 自创自演

  “爸,你知道吗?只有在网游的世界里我才能感受到自我,您真正体会了解过我的内心吗?”这是哈尔滨四中高三·一班孙锐同学自创主演的情景剧《网游异世界》中一句台词。近日,哈尔滨四中排练厅外聚集着很多准备彩排校艺术节文艺汇演的同学,他们有的席地而坐背诵着演出文稿,有的在一旁练起了舞蹈动作。接待记者的校德育主任李明说,参加彩排的这些学生中很多是下午参加模拟考后匆匆赶来的。

  彩排正式开始。6名主持人流畅娴熟地说着开幕词,开场舞是由30名学生穿着融入动漫元素、电影人物形象的服装所演绎,他们活泼、跃动,一开场就将节目的气氛充分调动。接下来,由16名女生表演的舞蹈《BAR BAR BAR》,将青春的朝气与洒脱表现的淋漓尽致;吉他、萨克斯演奏的名曲娓娓动听;6名学生将改编的歌曲《四中共度的日子》演唱的情真意切;情景剧《网游异世界》讲述一网瘾高中生逃避现实沉迷网络世界不能自拔,经过同学帮助、老师引导、家长关爱而最终完成自我认知,走出虚幻回归真实……

  夜色渐浓,但学生们的彩排热情丝毫未减,校音乐老师也是文艺汇演的总导演何冰,给出了最好的答案:这样的集体活动对于高中生尤其是高三生是很难得且珍贵的,演出中,学生们可以放松身心去享受表演,这不仅仅是对他们艺术成绩的一种检验,更是他们紧张学习生活的最佳调剂。“学校每年艺术特长生的招生比例很小,多数学生是在校期间参加艺术活动而发现特长,并有了大学考艺术专业的想法,每年学校输出的艺术类毕业生有三四十人。比如这场演出参演的100多名学生中,只有两人是入校时的艺术特长生。”何冰颇为自豪地说。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彭佳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