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鹤岗
搜 索
"铁蜻蜓"助绥滨县现代农业发展进入"飞天时代"
2016-10-25 11:41:35 来源:东北网-鹤岗日报  作者:耿向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25日讯 记者曾经用锄头种地的老农民用上拖拉机后,早已心满意足。可正当他们感叹时代发展的实在是太快了时,被人们称为“铁蜻蜓”的直升飞机却悄悄地飞来,

  帮助开展航化作业,大大提升了农业生产效益。农民种田用上飞机,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儿竟然在绥滨县实现了。今年,绥滨龙翔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引进直升飞机为作物进行航化作业,得到了各界的高度关注。飞机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标志着绥滨县的现代农业发展已经进入了“飞天时代”。

 直升飞机为农作物进行航化作业。

  绥滨龙翔通用航空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12月,项目总投资为7600万元。目前,公司以绥滨县现代农机服务中心为运营基地,已分别从法国和美国购进空客小松鼠AS350B3和贝尔206B各一台。另外,从法国和美国订购的另外两台空客小松鼠AS350B3e和罗宾逊R44计划明年2月到位。

  据公司总经理刘春海介绍,飞机航化作业是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的重要标志,是人工作业无法替代的一项最先进的作业手段。它具有五大优点:一是作业速度快、效率高、成本低。每架飞机日作业量可达两万亩,是人工喷雾的200倍,可节省大量人力和农药。二是作业质量好。喷雾均匀、覆盖密度大、渗透能力强。三是作业损失少。空中作业不占用地面,不会损坏农作物。四是时效性强。可以按照农艺要求,在最佳时期内以最快的速度完成各项作业,极具抗灾救灾突击性。五是作业项目多。可进行农业生产防病、防虫、叶面施肥及护林、航拍等作业。作为全省第三家直升机通航服务公司,绥滨龙翔通用航空有限公司购进的直升机无论是机型还是性能,都远远超过全省先期投入运行的另外两家公司经营的直升机,是目前全省投入航化作业最为先进的直升机。

  为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今年8月下旬,公司利用已购进的直升机在该县“互联网+农业”绿色高标准农田示范基地进行了航化作业,对作物喷洒植物生长调节剂,在全县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县“互联网+农业”绿色高标准农田示范基地负责人罗景春高兴地说:“飞机航化作业可将两台传统机械对2500亩农田喷药作业原本所需要的一周时间缩短到两个小时。同时,航化作业效果还特别明显,打破了以往单一的叶面喷洒,飞机航化作业使农作物正反两面同时受肥受药,每公顷农作物可增加10%的效益。航化作业在农业领域的应用真正起到了速度快、效率高、效果好、成本低等独特优点。”

  采访中,刘春海告诉记者,他们公司这个通用航空服务项目将于明年春耕生产前竣工。预计明年作业面积将达200万亩,以后作业面积将逐年增多。说起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刘春海信心满满。他说,这个项目是全产业链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具有巨大的发展前景和市场需求。公司在满足农业航化作业的基础上,还将进入航空护林、空中游览、飞行培训、航空抢险等众多领域,作业范围将覆盖农、林、牧、渔、工业、建筑、交通、旅游等多个行业。计划到2020年,公司将拥有4架小松鼠AS350B3、20架罗宾逊R4 4、14辆加油车和14辆综合保障车,总投资超过两亿元,为绥滨县相关领域发展提供强大的支撑。

责任编辑:刘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