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体育
搜 索
全国趣味冰雪活动创意设计征集中 龙江团队打造“冰上高尔夫陀螺”
2016-10-25 14:28:19 来源:东北网  作者:姜海涛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25日讯(记者 姜海涛)连日来,由黑龙江省倡导的全国趣味冰雪活动创意设计大赛暨黑龙江“赏冰乐雪”系列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作为我国最早开展冰雪运动的省份,黑龙江人对冰雪的理解更为深刻。“冰上高尔夫陀螺”就是由黑龙江冰雪体育职业学院刘贵宝团队倾力打造设计的,一款具有“高雅气质”的民间趣味性冰雪活动。

场地设计图。

  “冰上高尔夫陀螺”是以“传统民间运动+流行的高雅”为内涵的趣味性冰雪活动。活动以生活中较为常见的陀螺代替高尔夫球,以冰面代替草坪,既增加了传统项目的新内涵,使之规则化并附加了欣赏性,又把高雅的“贵族”项目贴近到百姓身边。

  设计者刘贵宝在谈到他们团队设计此项活动的初衷时说:“作为土生土长的黑龙江人,希望此项活动能够在广大群众中得到大力推广,从全国推广到国际并形成产业化。我和我的团队愿意为龙江冰雪体育产业的发展尽微薄之力”。

  据刘贵宝介绍,日常的教学工作,让他的团队对冰雪体育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在师生共同的协作下,最终设计出了这个方案。冰上高尔夫陀螺是通过传统冰陀螺,以冰质为主的一定规格场地上,模拟高尔夫运动规则,而形成的新型趣味冰雪运动,是传统冰陀螺运动的继承与创新,并通过赛制与赛区设计,达到与高尔夫运动相似。传统冰陀螺(俗称冰尜、冰猴)是深受群众喜爱的冰上娱乐活动。而冰上高尔夫陀螺是传统冰陀螺游戏活动的继承与发展,是吸纳目前国际流行的高尔夫球项目规则而设计的一种新型冰上运动。

  据初期实验证明,“冰上高尔夫陀螺”是一项老少皆宜冰雪趣味项目。不同体能人群可采取不同运动强度,技法简洁,可持续提高技术细腻性和花样玩法;运动线路灵活,途径障碍多变,电子声光效果增添乐趣;计杆赛、计时赛不仅使竞技氛围紧张刺激,还可以持续提高参与者对技术技巧的要求;模拟国际时尚流行的高尔夫球运动规则,达到相似的竞赛感和趣味感。

  目前,全国趣味冰雪活动创意设计大赛正处于征集期,征集内容包括冰上、雪上两大类别。参与者可择其一进行设计。室内项目可围绕室内滑冰场(馆)、室内滑雪场(馆)等,室外项目可围绕露天人工冰场、天然冰面、室外雪地、雪场等。趣味冰雪系列活动创意设计作品应具备可操作性、趣味性、竞技性、时尚性、安全性。活动所用器材要便于制作、购买。可在传统趣味冰雪活动基础上进行整合和创新,也可吸纳目前国际流行的时尚项目进行设计。

  作品提交可通过以下三种方式:1、登录东北网//qwbx.dbw.cn,进入创意设计大赛页面,点击提交按钮提交作品;2、添加专属微信号码18504601171提交作品;3、将作品发送到指定邮箱64330101@qq.com。

  专家评审组将对上报的方案进行初审,初审后在东北网//qwbx.dbw.cn“赏冰乐雪”创意设计征集平台进行公布,广泛征求社会意见,进行网民公开投票。最后根据专家评审意见和网民投票结果,产生最终奖项。

  此次比赛设立奖金,其中:特等奖1名,奖金30000元;一等奖3名,每名奖金10000元;二等奖5名,每名奖金5000元;三等奖10名,每名奖金2000元。

  获奖作品被选中推广,获奖者具有优先冠名权。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