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绥化
搜 索
海伦精准施策确保3.3万人年底脱贫
2016-10-25 15:07:10 来源:东北网-绥化日报  作者:罗佳 安晓明 杨东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25日讯 望着自家院中白白胖胖的大鹅,海伦市海北镇爱国村四组村民沈文奇心里乐开了花,盘算着:到年底收入五六千元没问题。自打几年前因病致贫,沈文奇家的年收入就从没超过2000元。

  沈文奇的情况只是海伦市实施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

  海伦市是国家级贫困县,国定二类革命老区。经精准识别,确认贫困村101个,贫困人口118030人。通过2014年至2015年的扶贫脱贫攻坚,已脱贫贫困村30个,贫困人口41684人。为实现到年底脱贫33766人、摘帽贫困村25个的脱贫目标,该市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围绕基础设施、主导产业、教育、金融、医疗等方面采取措施进行扶贫脱贫攻坚。

  在发展主导产业扶贫上,全力推动富硒、旅游、畜牧、电子商务四位一体产业开发,增强造血功能。重点打造绿色富硒产业“双百工程”,即建成100万亩富硒产业核心区,覆盖全市80%的贫困村和贫困户;规划建设150公顷富硒产业园,带动5000农村贫困人口就业;培育富硒加工龙头企业19家,延长富硒产业开发链条,拉动就业持续增长。大力开发旅游文化产业,建成农家乐140家、林家乐35家,成立了以剪纸艺术培训展销为重点的文化产业公司、北派二人转传承保护中心、红灯记红色文化博物馆,带动5000户贫困户走上脱贫路。立足“中国籽鹅之乡”优势,大力开发畜牧产业。目前全市大鹅饲养量已达256万只,带动3000户贫困户脱贫;与福建兴源牧业签约建设20万头标准化养猪场,通过投入扶贫专项资金参与利润分成,带动贫困村和贫困户增收7000万元。大力开发电子商务产业,建设电商创业园和以贫困村为单位的101个村级电子商务终端店,促进农民实现销售增收。

  在基础设施建设上,投入1.29亿元,实施了东扎路49.8公里改造工程,解决3个乡、17个贫困村、24个革命老区村出行难问题;投入5000万元专项资金,实施了25个贫困村、100公里村屯道路硬化工程和97个村屯、5.46万人饮水安全工程。采取旧房换好房、建设幸福大院、“穿衣带帽”维修加固、旧学校改造与幸福大院建设结合、动员子女及亲属出资等方式,通过整合各方扶贫资源,预计年底可完成3392户贫困户危房改造任务。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新安装有线电视的,不但免收初装费,还将收视费从312元降为100元。

  在教育扶智脱贫上,进行寄宿制学校建设和薄弱学校改造,共实施27个项目;助学贫困生5000余人;新建一所职教中心,作为职业技能培训基地,重点对贫困户进行培训。对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的831名普通高中学生全部免除学杂费。

  在医疗扶贫上,投资3560万元,启动建设了市中医院和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出台了健康扶贫新政策,贫困人口在市乡两级医院就诊,免收诊费和挂号费;在乡镇卫生院住院的贫困患者,医药费全额报销;在市直医疗机构住院的持卡贫困患者,医药费报销比例提高到85%。

责任编辑:刘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