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黑龙江挠力河自然保护区现500只东方白鹳 大型集群现象罕见
2016-10-25 17:49:44 来源:东北网  作者:侯巍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25日讯(王广鑫 崔兴波 张丰江 刘泽 许林 记者 侯巍)10月23日,挠力河保护区内近现500只东方白鹳集群的场面。专家介绍,东方白鹳因其野生种群数量极为稀少,这么大集群出现实为罕见。

挠力河八五三东方白鹳。杨荣贵 摄

  10月23日,黑龙江挠力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在八五三管理站雁窝岛湿地开展全国秋季鸟类同步调查任务的过程中,目睹到挠力河保护区内近500只东方白鹳集群的惊人场面。据了解,近三日内,在八五三管理站先后两次的调查工作中,均观测到300-500只东方白鹳集群及迁飞现象,据估计总数达800余只。据专家介绍,东方白鹳因其野生种群数量极为稀少,被国际鸟类保护理事会定为世界一级濒危物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在全球范围内的野生种群数量不足3000只,而在挠力河保护区发现的种群数量已超过全球四分之一。

  挠力河保护区已连续两年出现东方白鹳大型集群现象,并且总数逐年增加。充分体现了保护区湿地保护管理工作的可喜成效,保护区内生态环境的日益改善,野生鸟类资源呈现恢复性增长,并说明了挠力河保护区作为东北亚地区重要候鸟迁徙通道,逐渐在全省乃至全国的鸟类保护、湿地管理以及生态建设等方面的重要地位。

 

责任编辑:刘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