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黑龙江省文化厅厅长张丽娜到牡丹江考察调研
2016-10-26 06:18:04 来源:中新网  作者:杨晓蕾 刘锡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中新网哈尔滨10月26日电 10月24日,黑龙江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张丽娜一行到牡丹江调研文化工作。牡丹江市委常委、副市长谭荣邦、市文广新局、海林市政府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横道河镇建于1897年东清铁路(中东铁路)修建时期,是一座百年古镇。上午,张丽娜一行先后参观考察了海林市横道河子油画村、东正教圣母教堂、中东铁路博物馆。张丽娜表示,中东铁路机车库是中东铁路建筑群最具代表性的建筑,也是国内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中东铁路机车库,要倍加珍惜,精心维护,认真按照宪魁书记、陆昊省长等领导同志的指示要求,把保护利用好珍贵的工业遗产摆在首位,深入挖掘文化内涵,展现中东铁路的历史风貌。同时,她建议要依托生态、文化资源和区位优势,高标准规划公路沿线建设,使之成为一条旅游路、致富路,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她要求随行的省文化厅有关同志,要加强对中东铁路博物馆的指导建设,在统筹规划、项目申请、陈列布展、讲解员培训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在横道河子油画村,张丽娜厅长认真听取工作人员介绍后指出,要坚持建设与管理两手抓,多“走出去”学习哈尔滨推进油画产业发展,着力刻画油画艺术氛围的经验做法,深入哈药美术馆、省油画交易中心等地学习先进管理经验,关注文化厅近期主办的“聚焦多彩龙江、描绘青山绿水”俄罗斯著名艺术家大型创作系列活动,要通过学习借鉴,提升艺术层次水平,努力将横道河子打造成具有一定影响力和规模的创作写生基地、实训基地。在东正圣母教堂,张丽娜指出,东正圣母教堂是黑龙江省仅存的一处全木结构教堂,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具有较强的历史价值和研究价值,要加强保护,完善教堂展陈。

  下午,调研组一行先后到和音乐器有限公司、牡丹江外语城项目现场、唐满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尚品中俄宝石加工有限公司等重点文化产业企业开展调研。在和音乐器有限公司,张丽娜进入企业生产车间,详细了解生产工艺流程,在得知企业生产的“艺飞”牌提琴系列产品,畅销美国、德国、意大利、法国等十几个国家时,她给予充分肯定,并鼓励企业要加强质量管控、加强市场营销,积极适应国内外乐理普及化的新需求,提升公司在国际国内市场的竞争力,努力把公司打造成中小文化企业发展的榜样,为带动地方文化产业发展做出贡献。在牡丹江外语城项目现场,张丽娜厅长关切询问项目进展情况、未来文化产业业态和面临的问题,希望企业抓住机遇,尽快实现投产达效。唐满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依托传统技艺从事满族旗袍生产的企业,当了解到企业面临因信息不畅缺少支撑平台而导致与现代旗袍理念脱轨、发展趋势不适应的问题时,张厅长当场牵线搭桥,介绍企业与哈尔滨市旗袍协会建立联系。她还表示省文化厅将积极创造条件,为企业开发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满族“悠摇车”文创产品提供展示展销平台,她勉励企业要不断增强创新意识、市场意识、人才意识,激发内生动力,在市场竞争中赢得主动。在尚品中俄宝石加工有限公司,张丽娜认真了解企业发展概况、宝石加工基地项目运行情况,对企业与香港周大生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做法表示赞赏和肯定。调研期间,张丽娜还听取了牡丹江市文化工作汇报。

责任编辑:刘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