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我省科考队员将出征第33次南极科考 新兵老将搭档
2016-10-26 07:26:49 来源:生活报  作者:焦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10月26日讯 25日,黑龙江测绘地理信息局为将于11月2日出征第33次南极科考的科考队员送行,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开明,副局长马林波将局旗授予科考队员,局极地测绘工程中心主任吴文会介绍了此次科考项目的总体情况。黑龙江局承担了本次南极科考的关键任务,也是历年来我省出征队员最多、任务覆盖面最广的一次。此次科考,黑龙江局共承担5个项目,选派5名南极科考队员,其中有出征5次的“老将”,也有第1次出征的90后“新战士”。科考队员将面临长达五十几天的交通时间、高强度紫外线、最高温度不足零下三十摄氏度、观测任务重时间紧等多重考验,全部任务预计将于明年4月完成。

  37岁冯洋负责倾斜摄影测量

  女儿让他先学搭冰屋子 不然“很冷很危险”

  黑龙江省测绘科学研究所的冯洋,在这次科考中承担中山站站区周边倾斜摄影测量项目,主要是利用倾斜摄影设备,完成中山站站区及周边区域的倾斜摄影测量任务的数据获取工作。

  37岁的冯洋笑着告诉记者,他的女儿今年6岁半,特别关注南极科考的事情,她建议爸爸先学习搭冰屋子的技巧,在南极好有住的地方,不然会很冷很危险。

  冯洋说,女儿很喜欢小企鹅,让他带回来两只。冯洋告诉女儿,那样小企鹅就离开妈妈了,会很孤单。女儿就眼泪汪汪地说,那就拍小企鹅的照片吧。女儿对爸爸去南极特别自豪,让爸爸两天用微信给她讲一个南极故事。

  冯洋说,自豪之余还难舍家中的亲人,这次是他离开女儿和家人最长的一次。

  24岁杨伯宇负责系统运行及维护

  为克服低温干燥紫外线 出发前3个月就开始准备

  2014年从武汉大学测绘专业毕业的杨伯宇1992年出生,又高又帅,在黑龙江测绘地理信息局极地测绘工程中心工作。这次被选拔赴南极参加科考任务主要是完成长城站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运行及维护工作,并利用北斗卫星导航设备联测周边大地控制点,获取观测数据。


 

  杨伯宇告诉记者,他是12月10号左右出发,从北京坐飞机再到南极进站。9月份他就开始做准备工作了,写现场工作执行计划,有时会加班到晚上8点多。杨伯宇告诉记者,最危险的是遇到冰裂隙,还要克服低温干燥紫外线,全部任务预计将于明年4月完成。而面对这些考验,杨伯宇说,为了出色完成任务,他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35岁吕立楠负责冰流速点复测加密

  有50多天在船上吃航空餐 最怕的就是晕船

  吕立楠是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第二大地测量队的,这次要完成中山站至内陆昆仑站车队导航,沿线冰流速点复测加密,在站期间的昆仑站GNSS基准站数据获取和昆仑站周边冰流速网的复测加密任务。

  35岁的吕立楠老家是天津的,来哈尔滨工作有10多年了。“最怕的就是晕船。”吕立楠说,自己平时就晕船,在去往南极的路上有50多天是在船上,不但不能洗澡,还要克服晕船的生理反应。在船上要吃航空餐,到站里就可以做饭了。

  吕立楠说,5岁的女儿毛毛,现在上幼儿园。今年父亲节时,女儿画了一幅画“我的爸爸是超级英雄”。吕立楠说,他这次要把女儿的画带到南极去,用出色的表现做女儿心中真正的“超级英雄”。

  链接:

  中国第33次南极考察队共执行8类考察任务,合计72项,总人数256人,雪龙船实施“一船四站”环南极航行计划。根据科考计划,黑龙江局科考队员将分别乘坐雪龙船和国际航班前往南极。其中,雪龙船将于11月2日由上海出发,2017年4月返回上海。

  此次是我省第14次参与南极科考承担新站选址测绘等5个项目

  局长徐开明介绍,黑龙江局测绘队员已取得了众多令人瞩目的极地科考测绘成果,其中的一些成果填补了国际、国内空白。

  此次是黑龙江局参与执行的第14次南极科学考察任务,承担包括长城站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基准站运行及维护、中山站冰盖机场基础测绘工程、中山站站区周边倾斜摄影测量、南极内陆昆仑站测绘考察、罗斯海新站选址测绘五个项目,覆盖本次科考的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中国第五座科考站选址(罗斯海)、固定翼飞机中山站冰盖机场选址等全部区域。黑龙江局派出5名同志执行科考任务,其中吕立楠、冯洋和杨伯宇是第1次参加南极科考。54岁的王连仲已是第5次参加南极科考了,这次担任固定翼飞机冰盖机场选址工作队队长。刚从北极执行任务归来的朱李忠,也已参加了4次南极科考。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彭佳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