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绥化
搜 索
绥化积极探索复合型经营主体(图)
2016-10-26 08:08:4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毕诗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肇东市里木店镇永丰村裕村香谷物种植合作社谷子加工现场。王振良 摄

  黑龙江日报10月26日讯 金秋十月,天高云淡。记者来到松嫩平原腹地以资源丰富、生态绿色、寒地黑土著称的绥化。

  近年来,绥化市紧紧抓住深化“两大平原”综合配套改革之机,大胆探索转型,推进农业经营新形式,初步走出了一条以村为基本单元、多主体融合、多要素叠加的复合型经营的新路子,显现出了很好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培育基本成熟的复合型经营主体25个,规模经营面积33.4万亩。近期或年底前成熟的经营主体60个,规模经营土地面积73.2万亩。

  13日上午,中省直媒体“金秋走龙江”采访团,来到肇东市里木店镇永丰村昌盛乡沃土丰达合作社。据昌盛乡农业中心主任仲维华介绍,昌盛乡沃土丰达合作社始建于2014年。2016年,由昌盛乡幸福村委会组织参与,组建了昌盛乡沃土丰达农机合作社,联合黑龙江盛明粮油公司、黑龙江昌盛黑土等公司以及种植大户和普通农户,组建形成了“合作社+公司+农户+村集体”的复合型经营主体,并以昌盛乡6个村为主分别成立了6个合作分社。合作社现有农机设备22台套,经营能力10000亩以上,成为农机服务平台、种植合作平台、农资选购平台、加工销售平台和融资合作平台“五位一体”的复合型经营主体。

  2016年,合作社共吸纳社员364户,入社耕地5900亩,每亩多增收200元,户均多增收5000元。合作社集中规模流转贫困户耕地570亩,每亩比市场价高出200元,参与贫困户41户,户均多增收2780元。“今后在事业发展中,我们合作社将扎根黑土、心系扶贫,以土地集约经营为突破口,充分依托各界助推力量,充分利用各类产业平台,全力推动合作社事业的跨越式、裂变式发展。”说这番话时,仲维华眼里充满了希望。

  离开沃土丰达合作社,记者一行又来到里木店镇永丰村裕村香谷物种植合作社。该合作社也是绥化市探索以村为单元的复合型经营主体的一个典型。合作社理事长张旭旺告诉记者,合作社目前拥有农户276户,入社土地5860亩,实现了整村推进规模化经营,合作社生产绿色农产品统一注册商品、统一销售,抱团闯市场。2015年实现销售收入1861多万元,社员人均收入3500元。今年截至目前,销售额1500万元,全年有望突破2000万元。

  绥化市农委副主任郭洪祥说,绥化市结合市情深刻领会中央“一号文件”的精神实质和内涵,用工业化理念来研究农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市场化、信息化和农业产业化,实现农业现代化。

  据介绍,绥化市在农业转型发展上总结出四种可复制、可借鉴的模式:一是以望奎的龙蛙农业、青冈的大董集团、庆安的博林鑫农业等为代表的企业带动模式;二是以绥棱四海店镇宝山村、肇东黎明乡长富村等为代表的集体创办模式;三是以肇东里木店永丰村、北林永安镇永兴村等为代表的村社合作模式;四是以望奎龙薯联合社、海伦田丰联合社等为代表的社社联合模式。依托这些模式示范引领,全市积极运作,强化扶持,力争2017年每个乡镇建设一个;到2020年,全市建设数量力争达到行政村总数的30%以上。

责任编辑:彭佳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