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龙江制造助力“神舟”系列飞船及“天宫二号”飞天
2016-10-26 10:04:51 来源:东北网  作者:魏林 武立文 王春颖 许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26日讯(魏林 武立文 记者王春颖 许诺)日前,备受瞩目的中国第六艘搭载太空人的“神舟十一号”飞船在长征二号F遥十一运载火箭推力下搭载两名航天员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升空。作为与在轨运行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交会对接的“神器”,从碳纤维复合材料的构件研制,到超低温、高速、重载轴承,再到各种类型的传感器,我省多家工业企业助力“神舟”飞天。

  哈尔滨玻璃钢研究所主要承担神舟飞船推进舱承力截锥壳、推进舱气瓶安装支架的研制,这两个部件均为飞船的轻质高性能主承力结构件,其中承力截锥壳是当时我国在航天器上使用的尺寸最大的主承力结构件。从1995年6月开始起,哈玻所就承担了该研制任务,完成了模样、初样、正样三个阶段的研制工作,产品经过了静力、模态、振动、系统热试车、热真空和高低温循环等地面试验考核。产品配套的飞船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十号,从无人到载人,从单独升空到与天宫二号的对接,飞船推进分系统的碳纤维复合材料主承力构件均由该院制造。

  中国航发哈尔滨轴承有限公司承担着飞天神器“关节”的研发制造。哈轴承长期不断提升轴承品质,为航天系统配套生产的超低温、高速、重载轴承,先后圆满完成长征系列火箭动力系统、火箭控制系统和天宫氧气循环的配套任务,满足航天轴承高可靠性、长寿命的发展需求。针对航天器中低控制力矩陀螺轴承寿命较短的问题,立足于航天工业需求,哈轴承资助筹资开展技术攻关,持续助力航天事业发展。

  “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的配套传感器是由哈49所承担研制任务。据介绍,49所为“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配套了数十种传感器,应用于运载、飞船、航天员三大系统中的遥测、伺服、热控、推进、环控生保、航天服等分系统配套种类包括压力、位移、呼吸和体温等传感器。其主要功能为环境监测与控制、航天员生理检测、遥测测量等。这些传感器在各个系统中起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随着“神舟十一号”的发射成功,被誉为“中国铝镁加工业的摇篮”、“祖国的银色支柱”的中铝东轻再一次沸腾了,飞船和运载火箭上大部分铝合金材料都来自于东轻。自我国“921”载人航天工程实施以来,东轻就承担起了运载火箭和航天器上所用的铝合金材料的研制任务。据介绍,20多年来,东轻先后有500多名科研人员、1000余名一线技术能手参与研发生产,攻克无数难题,向航天领域一次次交出合格的答卷。这也使东轻始终成为“神舟”系列飞船和“长征”系列运载火箭铝镁合金材料指定生产厂家。在“神舟”系列飞船组件的研制中,除了关键产品需要工艺研究、质量攻关之外,该类材料还要求绝对的稳定和可靠性,即组织均匀、性能稳定,对工艺流程和参数固化也有着相当高的要求,质量保证要求万无一失,这使东轻人付出了加倍的努力。据了解,目前,经过“神舟”系列飞船的一次次成功发射及成功实践,东轻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铝合金材料产品,已被确定为“神舟”系列飞船所需的定型产品。

  在装备制造产业中,龙江企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我国载人航天“三步走”的征程上,不断接受着蓝天发出的挑战,不断突破,助圆“航天梦”。

责任编辑:彭佳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