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深化改革 创新机制 激励科技人才创新创业
2016-10-26 16:11:07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深化改革 创新机制 激励科技人才创新创业

  省科学技术厅党组

  “十二五”以来,省科技厅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人才工作的部署要求,激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组织实施了“科技成果转化落地专项行动”、“科技成果招商与转化对接活动”和“千户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累计促进2400多项成果在省内落地转化,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由2010年的9.5%提高至2015年的13.1%。

2016年5月18日全省科技人员创新创业大会召开。

  一、创新科技管理机制,建立以人为本的创新治理体系。积极探索建立符合科研活动特点和创新人才成长规律的科技管理模式和机制,推进研发管理向创新管理转变。一是优化科技政策制度环境。修订《黑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条例》,用法规对科技人才引进、成果转化激励、职称评定以及离岗创业等进行规范。牵头制定了科技成果使用处置收益改革、大力促进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意见等一系列细则和办法,在激励创新创业、转化职务科技成果等方面精准发力,靶向支持,提供可操作的政策依据。二是转变科技投入支持模式。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配置资金链;坚持科技投入从支持专家、项目和企业向支持团队、方向和产业转变。连续四年累计安排5000万元资金支持21家中省直科研院所的29个创新团队的科研项目。全省50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累计带动省内外221所高校、259家科研院所和928户企业产学研协同创新,承担各类科技计划项目410项。三是优化科技项目管理。坚持简政放权,该放的放下去,该管的管起来,该服务的服务好,将38项行政权力事项精减到10项,将省级大学科技园、科技企业孵化器、重点实验室等事项由认定改为备案,建立“一站式”科技计划管理平台,对科技计划实现了“全程记录、痕迹管理”。

  二、深化科技成果使用处置收益改革,让科技人才“一朝致富”。围绕科技成果转化难这一突出问题,多措并举,着力破解成果转化难的问题。一是赋予高校、科研院所等国有企事业单位科技成果的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授予成果研发团队及个人优先处置权;成果转化所得收入全部留归本单位,成果完成人和为成果转化做出重要贡献的人员最高可获得转化收益的90%作为奖励和报酬。2015年以来,通过实施“千户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全省新注册成立科技型企业3915家,形成主营业务收入超过500万元以上科技型企业663家,有57家科技型企业上市(挂牌),累计吸纳本科以上人才10481人,其中博士313人、硕士1233人。二是提高科技人员成果转化收益分享比例,鼓励科技人员凭业绩贡献、靠知识产权和成果转化实现自身价值。省工研院将成果作价入股成立企业的股权或净收益的80%—90%用于奖励科研人员,哈医大将职务发明专利人在成果转化后可获得的收益比例由原来的20%提升到70%。2015年,省属科研院所共转化成果326项,转化收益2.15亿元,其中,用于个人奖励2049万元。三是规范高校和科研院所担任管理职务的科技人员参与技术入股。将这些科技人员与党政领导干部区别开来,支持他们利用自己的技术成果参与技术入股,获得股权收益。省科学院提出“先期无偿转化”院企合作新模式,以科技成果出资入股的方式创办、扶持新建企业5家,现有近百名科技人员走进市场“下海畅游”。

  三、搭建科技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促进人才智力与经济发展深度融合。逐步加大科技平台建设投入,补好基础研究短板,突破应用研究产业化瓶颈。一是搭建成果研发平台激励科技人员创新。对2012年以来新批准的3个国家级创新平台各给予300万元奖励,择优对40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各补助50万元,对20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各支持50万元。2015年,齐齐哈尔轨道交通装备有限责任公司依托国家工程中心建成了协同设计、协同仿真和试验研究三个平台,与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等高校、科研院所开展重载快捷铁路货车试验技术合作36项,产出30项专利、获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励3项,30t轴重KM98型铝合金煤炭漏斗车等4项科技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二是搭建科技企业孵化平台支持科技人员创业。深入推进孵化器建设,采用市场化机制运作和建设乐业、腾讯众创空间。目前,全省科技型企业孵化器总数达到150家,2015年以来新入孵科技型企业2040家。省工研院汇聚产业技术人才119人,其中博士22人,硕士61人;在孵企业达到66家,新增就业1655人,其中博士114人,硕士328人,哈工大毕业生占61.5%。三是搭建科技产业发展平台引导科技人员服务经济发展。哈尔滨科技创新城集聚了中科院产业育成中心、703研究所、哈兽研等200个国内外创新机构。省科技大厦(科技创新创业服务平台)相继建成高新技术成果展示交易、科技资源共享、科技投融资等平台,吸引美国GE等108家研发机构和服务机构入驻。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帮助哈尔滨础润医疗器械有限责任公司整合哈工程、东北农大等科技力量,在短时间内就攻克了“生物止血流体膜技术”研发难题,投产第一年就实现销售过亿的目标。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本次会议的部署要求,深入贯彻全国、全省科技创新大会精神,认真落实人才激励政策,通过加快推动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吸引集聚更多科技人员创新创业、服务龙江发展。

责任编辑:姜继周

【专题】创新人才发展体制机制 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