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哈市交通女辅警开启巡控式“现场宣讲”纠违模式
2016-10-27 20:42:44 来源:东北网  作者:高阳 王忠岩 葛金鑫 李宛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27日讯(高阳 记者王忠岩 葛金鑫 李宛霖)“司机师傅,这里是禁止停车路段,请你尽快驶离,不要妨碍其他车辆通行……”27日,哈尔滨市交警部门女辅警丁莹再次成功劝导了一名临时违停驾驶人。为进一步规范道路交通秩序,同时也更好地展现交警亲民形象,10月27日起,个个都是交通安全宣讲能手的女辅警们又增加了一项新职能——与巡逻交警分组协作上路取缔各类交通违法,其中轻微交通违法由女警负责教育劝导,严重交通违法由民警依法处罚。

  27日,哈尔滨市交警部门在全市专项整治行动中围绕商圈等交通违法突出路段开展集中巡查整治,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执勤工作中,市民可以看见在一些执勤交警的身旁还有交通女辅警的身影。据介绍,由于经过专门的培训,及多年来深入开展交通安全宣讲的经验,交警女子辅警中队每一名都是宣讲能手,加之其女性特有的亲和力,可以使违法驾驶人更乐于接受教育劝导,在及时改正交通违法行为的同时,逐步消除对交警执法的抵触,并自觉提高自身的安全守法出行意识。

女辅警配合交警对违停车辆进行处罚。

  27日10时20分,在友谊西路路段,女辅警汪萍留意到一辆46路公交车在专用车道内慢慢倒车行驶,遂与民警上前查看,发现原来专用车道内是一辆车牌号为黑AGS797号的社会车辆违停,造成公交车无法正常通行。民警立即与违停车辆驾驶人取得联系,告知其尽快驶离,驾驶人虽答应配合却迟迟没有出现。因违停车严重阻碍交通,女辅警遂在专用车道入口处长时间引导过往公交车绕行,随后民警联系拖车欲将该车做拖移处理。但就在拖移时,驾驶人终于返回现场并请求民警从轻处理,当民警要求其出示有效证件时,驾驶人却表示均未携带,随后民警依法暂扣机动车,并对其合并做出罚款200元、驾驶证记5分的处罚。

女辅警对驾驶员进行劝导。

  27日13时40分,女辅警丁莹与民警在绥化路与南兴街路口对违法停车行为进行取缔,女辅警见黑A3413B号车辆驾驶人正坐在车内拨打电话,遂上前进行劝导,“师傅你好,这里是禁止停车路段,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56条,你已违法停车,请你尽快驶离,不要妨碍其他车辆通行。”驾驶人起初还想再解释几句、拖延一会儿,但在女辅警的亲和执法及相关宣传教育攻势下,最终快速驶离了现场。

  据交警部门介绍,女辅警除协助执勤交警管理静态交通秩序外,还主要负责对行人、非机动车,以及机动车轻微交通违法的处理,并配合对违法驾驶人开展交通安全宣传警示教育。

责任编辑:彭佳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