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市八城区派出所开通办身份证业务 头发不能染 取证须本人
2016-10-28 08:10:54 来源:生活报  作者:薛飞飞 李明哲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10月28日讯 8月1日起,哈市8个城区派出所全部开通了办理身份证业务,初次申领、到期换证、丢失补领的市民都可就近到辖区派出所办理。派出所办证运行以来,市民在办证、取证过程中遇到很多问题,如,是否须本人取证,身份证丢失如何补办等。27日,记者采访了哈市公安局香坊分局健康路派出所户籍员李慧莹,对常见问题进行解读。

  身份证、临时证须由本人领取

  身份证领取时要经过指纹审验和芯片审验,必须由本人到场,进行指纹验证后方可取证。有市民办完临时证后,让亲友帮忙代领,根据相关规定,取临时身份证也要由本人持户口、取证单据办理。民警提醒,目前哈市办理临时身份证只有两个地点,巴陵街131号市民大厦的户政大厅和道外区东直路329号。

  16周岁以下办证的需由父母之一带领

  很多孩子办身份证,是由爷爷奶奶带着到派出所办理,这种情况公安机关不能受理。李慧莹介绍,16周岁以下办身份证的,应在父亲或母亲的带领下前往,并且孩子应与带其办证的父亲或母亲在同一户口簿。

  身份证丢失应先挂失再补办

  目前,哈市已启动身份证挂失申报系统,居民丢证后可尽快持户口到辖区派出所挂失,由警方第一时间将丢失身份证信息录入全国联网的公安系统,这样身份证被冒用的可能性将大大降低。挂失后,再由本人持户口,到辖区派出所或哈市公安局户政大厅补办。

  已染发的得染回 隐形眼镜不能戴

  进行身份证照片信息采集时,化浓妆,头发染成黄色、银灰色、酒红色等,都是不允许的。户籍员提醒,除了与黑色相近的深棕色,其他颜色都需染回黑色方可办理信息采集,同样也不应化妆。即便是透明的隐形眼镜,也是不允许佩戴的。做过纹眉、纹眼线、面部微整,割双眼皮、隆鼻等,在面部特征发生较大变化时,需提供医院开具的相关证明,再进行办理。

  2周岁以下幼儿不建议办身份证

  为方便乘火车、飞机,很多家长都想为孩子提前办证。带齐证件后,派出所可正常受理,但进行照片信息采集时,闪光灯可能会对孩子眼睛造成伤害。所以,2周岁以下幼儿不建议办理身份证。此外,有时手指太干指纹采集不成功,建议携带湿巾或护手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