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市交警推六项新举措 异地二手车交易 省外大学生考驾照更便捷
2016-10-31 09:48:34 来源:东北网  作者:吴凡 王忠岩 葛金鑫 李宛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30日讯(吴凡 记者 王忠岩 葛金鑫 李宛霖)近日,继黑龙江省公安厅近期出台30条便民利企新举措后,哈市交警部门围绕二手车异地交易检车、外省大学生报考驾照等相关事宜推出六项新举措,更好的服务大众。

交警为驾驶人办理检车业务。

  民警进驻二手车交易市场一站式完成机动车转移登记

  目前,哈市城区经市商务局批准,并且能够出具二手车交易发票的二手车交易市场共有5家,分别是道里区的哈尔滨市二手车交易市场、宏达国际汽车城二手车交易市场、松北区的凯利国际汽车城二手车交易市场、道外区的中顺二手车交易市场和百强二手车交易市场。在上述二手车交易市场中,交警部门将逐一完善设立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并派驻民警办理车辆业务,通过办理业务窗口前移的方式,可在市场内一站式完成机动车转移登记等相关车管业务。

交警为驾驶人办理证照业务。

  小型、微型非营运载客二手车异地交易更简化

  以前,哈市车辆如在异地进行二手车交易,买卖双方需再返回哈市开具发票等相关资料,新措施施行后,不论是省内异地车辆在哈市交易,还是哈市车辆在省内异地交易,只要是小型、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异地办理二手车交易的,买卖双方在车辆所在地完成交易后,买方可以凭《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及相关资料,直接前往车辆注册地(转出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申请办理转移登记业务。

  异地交易二手车交管部门代检查

  据交警部门介绍,按照省公安厅关于12月15日起小型、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异地办理二手车交易,经机动车所有人申请,交易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可以代为查验机动车的要求,哈市交警部门现已提前开通此项业务。如省内所对应异地城市同样已开通此业务,跨地买二手车现在就可在车辆交易地(转入地)直接验车,省去原来将车辆开回转出地验车的环节。

  交易流程:在异地办理二手车交易的小型、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需符合交易地(转入地)现行在用机动车排放和安全标准,并在环保定期检验和年检有效期内;小型、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可以在车辆转入地二手车市场出具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对在车辆转入地申请转移登记的,车辆管理所应当审查申请表现机动车所有人身份证明、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和机动车行驶证,查验机动车,将机动车查验记录表密封后交机动车所有人。转出地车辆管理所受理异地查验车辆转出时,按照《机动车登记规定》及工作规范办理转出,不需要再查验机动车,转入地车辆管理所按规定办理机动车转入。

  取消居住满半年规定 省外大学生可直接报考驾照

  据交警部门介绍,近日,哈市取消“全省普通高校外地户籍大学生初次申领驾驶证居住时间须满半年的条件”的规定,外省大学生大一上学期即可在学习相对不紧张的情况下适时报考。此项业务已于2016年10月16日正式开始办理。

  实施的程序是,省内高校年满18周岁的在校外地市大学生,在申领驾驶证之前,应当持身份证、学生证原件,向学校所属辖区派出所申报居住登记,由派出所录入人口管理信息系统,当场出具黑龙江省大学生居住登记表,并加盖户籍专用章或流动人口管理专用章,无需再等待半年办理居住证。申请人持派出所开具的居住证登记表、学生证原件、身份证、身体体检证明等相关材料报名即可。目前,考试中心已将此便民措施及时向全市106所驾校进行告知,要求驾校对在校外地市大学生申领驾驶证条件及时进行调整,方便学生报考。截止目前,已有392名在读外地市大学生完成了驾驶证考试申请。

  可向企业提供雇员驾驶信息查询服务

  交警提示,为提前消除运输等相关企业的安全隐患,企业可通过如下方法进行雇员及车辆驾驶信息查询:

  一是企业可在“龙江交警网”上的违法查询功能窗口,随时上网查看单位车辆违法记录情况倒查当事驾驶人,或是监督驾驶人在网上自行查询相关违法、记分信息;对单位内驾驶人违法信息的普查。企业也可以向辖区交警大队提出申请,并组织人员进行统一相关查询。

  二是事故信息查询服务,交警部门已将查询事故信息及出具证明材料权限下放各辖区大队。符合条件的驾驶员和道路运输企业持有关证件可到就近的辖区大队事故科开具或查询“机动车驾驶人安全驾驶信用情况”。

  市、县运输企业建立微信群交警权威发布路况及提示

  据介绍,目前,哈市公安交通管理局正在建立完善微信平台,微信平台将提供路况出行提示、安全出行警示,以及违法查询、交管服务等内容;县级各公安交管部门也将建立各自的微信平台,确保相关提示的针对性更强。同时,交警部门还将组织市、县大队指导各道路运输企业建立微信群,并通过微信提示的方式更好地方便驾驶人选择合理出行路线和时间,以及通过微信平台提供更多公安交管便捷服务和安全警示宣传。

责任编辑:张广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