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市奥体中心破土动工 体育馆变身大冰壶NBA标准打造
2016-11-01 12:45: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11月1日讯 2016年10月31日,萧瑟的秋风中,位于哈市松北区中源大道与松浦大道交口处东南侧的大片空地显得十分荒凉。不过在不久的将来,一座座国际一流水平的现代化体育场馆将在这里拔地而起。

  就在这一天,哈尔滨奥体中心建设项目启动仪式举行,预计在2018年年底前,包括体育馆、综合训练馆和服务保障中心在内的哈尔滨奥体中心一期工程就将完工。据悉,哈尔滨奥体中心体育馆将按照NBA的标准打造。

  建奥体为补冰城场馆大缺口

  建设哈尔滨市奥体中心项目,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解决目前哈尔滨市体育场馆严重不足的问题。

  看看目前哈尔滨全市的体育场馆,你就会发现此言不虚。位于和平路的省体育场,以及位于南极街的哈尔滨市人民体育场(八区体育场)早已破败不堪,而且由于周围可用空间有限,也缺乏改建扩建的价值;哈尔滨会展中心体育场的情况好一些,但也是在2014年经过局部修整,才达到了举办中超联赛的需要,要办更高级别的赛事还略显不足;曾举办过亚冬会的哈尔滨冰球馆,今天看来无论规模还是设施,都已略显落伍;至于像几年前的WCBA黑龙江女篮主场比赛,以及去年的全国乒乓球锦标赛这样的赛事,几乎都放是在如黑大、哈师大这样的高校体育馆举办,规模和软硬件设施显得比较“凑合”;全哈尔滨真正能拿出手的,恐怕就只有省冰上基地速滑馆了。作为我省省会、副省级城市,哈尔滨目前的体育场馆条件无疑显得有些寒酸。除了要与哈尔滨的城市形象相匹配,建设奥体中心项目,更是出于哈市运动员目前的实际需要。据悉,目前哈市各冰上项目运动队主要集中在哈尔滨冰球馆训练,但这里已经超负荷运转。这些运动员很多都是为备战2022年冬奥会的苗子,他们迫切需要更好的训练条件。此外,哈尔滨也需要能够举办国际顶尖赛事的场馆,这也是发展体育产业的需要。

  高规格要向国际一流看齐

  据负责项目建设的哈尔滨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基础设施部部长张岩介绍,哈尔滨奥体中心项目计划总用地面积98万平方米,预计分三期建设,一期项目总用地面积167017.9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97655平方米,工程预算18亿元。其中,之所以把综合训练馆和服务保障中心的建设都放在了项目一期进行,就是要满足哈市运动员的训练需要。“综合训练馆建筑面积64780平方米,分上下两层,下层分为速滑、花样滑冰、冰球和冰壶四大块冰场,上层主要是夏季项目的训练场馆;服务保障中心总面积62347平方米,平时可保障600名运动员训练,有比赛时还可额外接待200名运动员。”

  而一期工程中的体育馆,更是将按照举办国际顶级赛事的标准建设。据张岩介绍,该体育馆外观为极具冰城特色的冰壶造型,建筑面积96839平方米,建成后将有12000个固定座椅和3000个移动座椅,而场馆设施将向世界顶尖水平看齐,“举办像NBA这样的比赛,这里都是够格的。”

  哈尔滨市体育局局长邢海峰表示,建设哈尔滨市奥体中心,将极大改善哈市体育基础设施薄弱的现状,冰城竞技体育的发展提供支撑,为群众健身提供阵地,也为体育产业规模化提供平台。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