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首个民用防护口罩国家标准昨起实行 看看哪种口罩谁防霾更给力
2016-11-02 07:51:10 来源:生活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11月2日讯 1日起,我国首个民用防护口罩国家标准——《日常防护型口罩技术规范》(简称《规范》)正式实施,以后市民可以依据国家标准选口罩了。值得注意的是,该标准明确表示“不适用于婴幼儿、儿童呼吸防护用品”。冰城各药店、超市里口罩品种层出不穷,哪一款才真正防霾呢?记者随机购买了市面常见的多款口罩和网络热销的防霾口罩,进行对比实验,过滤效果一目了然。

  新标解读口罩标示去除率≠最终过滤效果

  《规范》不再将“过滤效率”作为口罩的主要评价指标,而选择了更能体现真实防护效果的“过滤效果”。这是因为,防霾用品的防护效果不仅与去除率有关,也与面部贴合性有极大关系。但记者走访发现,市面上绝大多数口罩都只标出了去除率,而未标示过滤效果。通过实验可以证实,部分口罩上标示的PM2.5去除率确实和实际过滤效果存在差距。

  过滤效果和透气性缺一不可

  《规范》要求,口罩佩戴后能将吸入的PM2.5浓度降低至75微克每立方米以下才是合格的产品。口罩的防护级别分为A、B、C、D四级,分别对应国家空气质量标准中空气质量类别设置,其中A级的防护性能最高,对应PM2.5浓度达500微克每立方米时使用,其他级别依次递减。

  “很多市民觉得过滤效果好的口罩就是好的,实则不然。”相关专家表示,A级口罩过滤效果好,但相应的吸气阻力也大,不能长时间佩戴,否则会对心肺功能造成损伤,一款性能好的呼吸防护用品应是过滤效果高、呼吸阻力小。

  不能使用高毒性致癌性材料

  除了对细颗粒物(PM2.5)的防护效果,佩戴的安全性能也是《规范》中的关键指标。《规范》要求,口罩应能安全牢固地护住口鼻,不应存在可触及的锐利角和锐利边缘,口罩不应使用再生料,不能使用含高毒性、致癌性或潜在致癌性物质的材料,其他限制使用物质的残留量也应符合相关要求。

  记者实验

  实验地点:15平方米密闭防雾霾测试实验室

  实验对象:随机购买销量较好的5款不同品牌防霾口罩

  实验环境:抽烟模拟室外雾霾环境

  实验道具:人体面部头模,两根透明吸管连接检测仪,模拟人体吸气场景

  检测装备:美国TSI空气品质测试仪

  实验结果:鼻用空气净化器效果最佳

  ①一次性医用口罩:材料本身对细菌、病毒无防护作用,主要用途是隔绝医患间飞沫传播,没有防护PM2.5的作用。

  ②医用防护口罩:和一次性医用口罩相比,滤材上有所提升,但口罩与面部其他部位的接触仍存在缝隙,过滤效率并不高。

  ③无纺布专业防护口罩/④N90口罩:由多层无纺布组成,对空气中的粉尘、病毒、细菌具有更好的防护作用,但由于口罩与皮肤接触处存在缝隙,导致漏气,因此过滤效率与标注值存在较大差距。

  ⑤鼻用空气净化器:过滤效果好,安全性佳,密封性强,能够在极短时间内对雾霾中的有害颗粒物进行高效过滤,同时具备较好的透气性,适合人体长时间佩戴。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