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市民消费
搜 索
哈市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双11”将至当心四类网购陷阱
2016-11-04 09:00: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陈明菲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11月4日讯 “双11”网购潮快到了,各大电子商务网站又开始新一轮如火如荼的促销活动了,你是不是正准备大肆采购一番呢?3日,记者从哈市市场监管部门了解到,每逢电商年中、年终促销活动后,都会有部分消费者对网购遭遇进行相关咨询、投诉。为防止消费者在网购期间掉进不良卖家设置的消费陷阱,哈市市场监管部门提醒消费者,网购时四大陷阱要当心。

  陷阱1:实物与图片不符

  标注与明星同款 邮来发现竟是劣质货

  哈市消费者孙女士反映,6月份,她在网上看中一款售价369元的明星同款连衣裙,做工精致还特价,孙女士毫不犹豫地下了单。可是连衣裙邮到后,孙女士发现质量并不像网上描述的那样,颜色也不对,一看就是山寨劣质货。孙女士要求退货遭到拒绝,商家称衣服的颜色不一样是电脑色彩的原因,而且网页标明这是定制款不参与7天无理由退货,孙女士便将此事投诉至市场监管部门。经协商,商家同意为孙女士退货。

  提醒:部分商家往往通过只拍摄物品完好的部分或利用电脑修图,使消费者被“精美”的图片吸引而下单。遇到这种情况,消费者应注意保留相关交易记录和证据,以及与卖家的聊天记录、有关票据等,一旦有需要可依法进行维权。

  陷阱2:超低价诱惑“纯金”表戴了半天表带漆掉了哈市消费者陈先生在某网

  站上看到一手表店搞周年庆促销,“纯金”手表只需998元,被低价诱惑的陈先生购买了此表。当表邮到后,陈先生戴了半天发现,表盘不知道什么时候歪了,表针也不走字,“纯金”的表带竟然掉漆了。陈先生意识到自己被骗,马上联系对方要求退货,对方称需要请示领导,挂断电话后就再也没接过。

  提醒:网络上的低价成了吸引消费者的手段之一,“但它的价格低得离谱时,就要警惕了!”

  陷阱3:虚假打折熬夜抢购反倒多花30元

  哈市的张女士去年“双11”当天熬夜扫货,在一家服装网店购买了多件打折衣服,收到衣服后张女士开始写评价,在翻看之前买家的评价后大呼上当。9月中旬,一买家评论“269元的外套绝对超值”,而张女士购买外套花了299元,网页上还标着“全年最低”,张女士对此相当郁闷。

  提醒:一些不良网上卖家会利用真假打折混搭的方法,蒙骗消费者。解决方法是,到两家以上的网店看价,或到实体店搞清底价,还要将商品信息,如价格、赠品、促销力度等信息截屏留存,留做证据。

  陷阱4:文字陷阱

  承诺返钱还送礼包结果变二选一

  哈市消费者白女士去年“双11”网购了3支口红,当时网页上标有“买3支口红减30元并赠送超值礼包”,但收到货时并没有超值礼包,与网店客服沟通索要时,客服告知白女士减30元和超值礼包只能二选一,30元已经减完。由于当时没有保存网页截图,白女士只能作罢。

  提醒:无论是购物网页截图,或是网店随商品发送的购物凭证,都可成为消费者日后维权的依据。此外,与客服的聊天记录等内容也应截图保存。

  防陷阱支支招

  对此,哈市市场监管局网络监管处提醒广大消费者:网购切勿被商品的精美图片所迷惑,盲目购买;网上购物要坚决避免直接填写银行账户和密码,防止个人信息泄露造成经济损失;收货时应及时验货,避免收货后退换难;消费者可查询买家评价、产品的企业资质、信誉度后再作决定;妥善保留相关证据,出现问题可向消费者协会或向12315申诉举报中心投诉。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