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损友借9万元后人间蒸发 担保人成"替罪羊"
2016-11-04 09:11:34 来源:大庆网  作者:生丽丽 尤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4日讯 老孙从小教育儿子为人要仗义,交朋友更要以诚相待,却没想到就是因为这样,一家人莫名其妙地为儿子的朋友背上了9万元的债务,让这个原本就生活困难的家雪上加霜。

  多年哥们要结婚没钱帮忙心不安

  今年25岁的海洋(化名)在一家公司做押运员,多年前,结识了同车押运的小于,因为年龄相仿,再加上都是外来务工人员,两人很快成了好朋友。一起工作六七年后,小于更是早已成了海洋最好的哥们之一。在海洋眼里,除了偶尔的“不知所踪”之外,小于也是个很靠谱的朋友。

  2016年年初,小于带了一个女孩与朋友们认识,说是自己新交的女朋友。

  海洋后来回忆称,他当时与这个女孩也就只见过一面,甚至连话都没说过。

  不久后,小于向大家宣布,自己要结婚了,海洋真心地替朋友高兴。但小于称,自己操办婚礼手头还缺些钱,大家如果可以援助一下,老家那边很快会将钱打过来还上。

  由于小于是这家押运公司多年的老员工,平日里与大家关系也都不错,在大家看来,结婚是正事儿,帮忙也是理所应当,于是家里有积蓄的同事都向小于伸出了援手。

  而此时,每个月只有2000多元工资,除了生活费还要还房贷的海洋,实在拿不出太多的钱资助小于,为此,海洋还郁闷了好一阵子。最终,海洋拿出了自己手头仅有的4000元钱,借给了小于。

  不久后,小于告诉海洋,因为结婚的钱还是不够,他想向小额贷款公司借一些钱,需要一个担保人,他希望海洋能帮忙。

  既然自己没钱借给朋友结婚,帮忙担保一事就再不能推辞了,海洋痛快地答应了小于的请求。海洋几乎连看都没看,就在小于拿来的两份协议书上签了字,还提供了自己的身份证复印件。

  借贷后跑路担保朋友成了“替罪羊”

  几个月后的5月初,小于没有任何征兆地突然不见了,不来公司上班,住所也人去楼空。

  大家都急着要寻找小于时,才知道,小于欠下了同事的很多钱都还没有还。为了找到小于,有人找到了小于女朋友工作的地方,却发现那个女孩也不知去向了。多方打听后,小于的同事们才得知,小于向同事们和小额贷款公司借的钱,根本不是为了结婚,而是他在外面赌博输了钱。

  并且,小于参与赌博不是一两次,而是多年来一直都在赌,只是每次外出赌博时,都会找借口避开周围人的注意,所以一直没有人发现小于有赌博的嗜好。

  离开之前,小于所有的借贷加在一起,有近30万元之多。

  小于选择这个时间悄悄离开,不仅是因为同事们一直看不到他还钱心里有了想法,有人甚至已经找他索要,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小额贷款公司的钱也已经到期了,他根本无力偿还。

  海洋替小于担保的小额贷款到了偿还期,债主拿着带有海洋签字的协议找到海洋时,他才知道,两份协议小于一共欠下了9万元的债务。

  小额贷款公司找不到小于,便找到担保人海洋追债。原本只是想帮朋友一把的海洋,没想到自己成了小于的“替罪羊”。

  一筹莫展贫困家庭难偿巨额债务

  面对这种情况,海洋一下子傻了眼,因为他根本没有能力偿还这9万元钱,不得不把这个坏消息告诉了父母。

  然而,对于这个贫困家庭来说,这简直就是巨额债务,海洋的父母也是束手无策。

  海洋的父亲患有脑梗后遗症,几年前还出过车祸,根本没有能力外出打工赚钱。海洋的母亲在一家劳保厂打工,每个月也只有1000多元的工资,勉强维持家用,一家人一直居住在红岗区那处靠贷款买下的房子中。

  为了不让小额贷款公司的人每天上门追债,海洋的父母东挪西凑,凑到了2.5万元,算是偿还了一部分,但距离9万元欠款还差得很远。

  11月3日上午,海洋的父亲老孙告诉记者,想了各种办法寻找小于,但就是一点消息都没有,甚至找到了小于在农村老家的父母,但他们也完全没有偿还能力,只是哀求海洋先把钱还上,等他们有钱了一定还给海洋。但是老孙说,自己也实在没钱,而小额贷款公司几乎不间断的催要,让全家人寝食难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