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我省16家企业上环保部黑名单 中煤龙化等4家企业超标排污将被处罚
2016-11-07 06:58: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吴殿峰 丁燕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11月7日讯 5日环境保护部公布了东北地区大气污染物涉嫌超标企业名单后,省环保厅高度重视,组织开展现场核查。6日经我省环保部门初步核实,16家企业中污染物超标排放属实的企业6家,其中应给予行政处罚的4家;华能新华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涉嫌烟尘超标不属实;另有9家企业正在核实。

  据了解,此次公布的涉嫌超标企业名单中涉及我省8个市和农垦总局所属的共16家企业,其中废气重点监控企业14家,一般监控企业2家。16家企业中,哈尔滨市4家、齐齐哈尔市1家、牡丹江市1家、大庆市1家、鸡西市2家、伊春市2家、七台河市2家、绥化市1家、农垦总局2家。

  经我省环保部门初步核实,16家企业中,污染物超标排放属实的企业6家(中煤龙化哈尔滨煤化工有限公司、国能庆安生物发电有限公司、哈药集团制药总厂、大唐七台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华电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牡丹江第二发电厂、亿达信煤焦化能源有限公司),应给予行政处罚的4家(中煤龙化哈尔滨煤化工有限公司、国能庆安生物发电有限公司、哈药集团制药总厂、亿达信煤焦化能源有限公司);不属实的1家(华能新华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其余9家企业正在核实。

  省环保厅责成各级环保部门依法履职,严肃查处设施闲置、超标排放污染物、篡改监测数据等恶意违法行为;对不作为、乱作为的环境执法人员,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核查结果

  6家企业污染物超标排放(一)中煤龙化哈尔滨煤化工有限公司

  涉嫌超标点位:废气1号排放口;废气2号排放口;废气3号排放口1;废气3号排放口2。

  涉嫌超标项目: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二氧化硫。

  核实情况:情况属实。企业污染防治设施不完善,正在进行技术改造。

  处理意见:哈尔滨市依兰县环境保护局对该企业实施了按日连续处罚,10月罚款84万元,2015年至今合计已罚款807万元。

  (二)国能庆安生物发电有限公司

  涉嫌超标点位:国能庆安一期。

  涉嫌超标项目:氮氧化物。

  核实情况:污染防治设施不完善。该企业于2016年11月2日完成了烟气脱硝工程建设,现已正常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经调查核实,2016年10月期间,该企业氮氧化物超标排放情况属实。

  处理意见:责成绥化市环境保护局依法处罚。

  (三)哈药集团制药总厂

  涉嫌超标点位:一分厂2号气。

  涉嫌超标项目:氮氧化物。

  核实情况:情况属实。

  处理意见:责成哈尔滨市环保部门立即对该测点进行手工监测核实,依法查处环境违法行为,5个工作日内上报核实处理情况。

  (四)大唐七台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涉嫌超标点位:2号锅炉排放口;3号锅炉排放口。

  涉嫌超标项目:烟尘;烟尘。

  核实情况:属实。由于电网调度需要,该企业停启炉频繁。停启炉过程中,由于烟气中氧含量过高,致使污染物折算浓度超过标准限值。停启炉过程属非正常生产状态,且企业已向环保部门备案。经查阅环保部门对该企业的监督性监测数据,该企业正常生产过程中,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处理意见:责成地方环保部门加强对该企业的环境监管,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

  (五)亿达信煤焦化能源有限公司

  涉嫌超标点位:电厂烟囱;焦炉烟囱。

  涉嫌超标项目:烟尘;烟尘、氮氧化物。

  核实情况:属实。七台河市勃利县环保部门于2016年11月2日对该企业电厂烟囱监测点位监测时发现,该点位氮氧化物排放浓度超标,县环保部门正在履行处罚程序。

  处理意见:责成七台河市环保部门立即组织对其它测点进行手工监测核实,依法查处环境违法行为,5个工作日内上报核实处理情况。

  (六)华电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牡丹江第二发电厂

  涉嫌超标点位:7号脱硫出口。涉嫌超标项目:烟尘、氮氧化物。

  核实情况:属实。由于电网调度需要,该企业停启炉频繁。停启炉过程中,由于烟气中氧含量过高,致使污染物折算浓度超过标准限值。停启炉过程属非正常生产状态,且企业已向环保部门备案。经查阅环保部门对该企业的监督性监测数据,该企业正常生产过程中,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处理意见:责成地方环保部门加强对该企业的环境监管,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

  1家企业涉嫌烟尘超标不属实9家企业情况正在核实

  华能新华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涉嫌超标点位:6号炉。

  涉嫌超标项目:烟尘。

  核实情况:不属实。该企业自2016年9月19日停产至今,省级环保部门已于企业停产之日向环境保护部上报了停产凭证。

  中粮生化能源(龙江)有限公司

  哈尔滨市华能集中供热有限公司

  黑龙江岁宝热电有限公司

  鸡西赛龙水泥制造有限公司

  鸡西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矸石热电厂

  伊春市林都热电厂

  铁力宇翔热电有限责任公司

  黑龙江农垦北大荒南华糖业有限公司

  黑龙江多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