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绥化
搜 索
肇东秸秆禁烧“补短板”综合利用打开农民增收新窗口
2016-11-10 15:04:11 来源:东北网  作者:霍永祥 车彦旭 陈显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10日讯 (霍永祥 车彦旭 记者 陈显春) 近年来,随着大型收割机械的广泛应用,玉米收获后,粉碎后的玉米秸秆成为农民的一大“心病”,随意焚烧污染环境,不焚烧对明年春种会造成影响。为此,肇东市以秸秆饲料化、原料化、基料化、肥料化、能源化为切入点,积极寻求秸秆综合利用新途径和新方式,不断深入推进秸秆综合利用的相关政策落地,控制秸秆焚烧。

  在推动秸秆综合利用相关大产业、大项目建设的同时,肇东市继续加大扶持短平快相关民营企业发展,不断扩大秸秆消化能力,将秸秆资源变废为宝,推动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有效开展。据了解,肇东市今年秸秆转化利用达160万吨左右。通过秸秆饲料化,奶肉牛、肉羊年饲喂农户转化秸秆青黄贮;通过秸秆肥料化,采取制造生物有机肥、堆沤造肥等方式秸秆还田;通过秸秆原料化,涝洲、西八里等沿江乡镇稻草制作草板、草苫子、草帘子及草编制品转化;通过秸秆基料化,以肇东镇食用菌为代表和冰榕科技用于制作食用菌培养基料;通过秸秆能源化,目前已实现投达产的圣通秸秆炭化有限公司生产炭粉、炭棒,可转化利用秸秆20万吨。

  “这下可好了,合作社的玉米秸秆有出路了”,肇东市海城乡双丽谷物种植合作社理事长吴达勇介绍说,“通过打捆机收集,将‘变废为宝’转化成肥料,还田增加土壤有机质,一条可持续的秸秆综合利用出路,有效化解了禁烧的难题”。近年来,该合作社将2.3万亩收割后的玉米秸秆进行打捆,与牛粪一起进行发酵制成有机肥。初步形成了秸秆综合利用“产业链”,有效解决了田头秸秆“送不掉”和需求秸秆“吃不饱”的问题。

责任编辑:刘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