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我省个体工商户“两证整合”顺利运行
2016-11-11 08:18: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黄春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11月11日讯 记者从省工商局获悉,作为全国4个试点省市之一,我省个体工商户“两证整合”先行先试工作顺利运行。工商部门与国税、地税等部门实现了一窗受理、互联互通、信息共享,简化了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程序。10月1日“两证整合”工作启动至目前,全省共发放营业执照34015张。

  “两证整合”部门联动至关重要。省工商局充分发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平台和系统在工商部门的独特优势,与国税、地税、政府法制及相关部门共同研究细化工作方案、修改完善工作制度、对外发布通告、宣传解读改革政策、改造调试业务系统,保证了信息的实时交换和共享。为把窗口工作做扎实,省工商局集中举办了四期培训班,对工作人员进行全员培训,确保试点工作一启动就步入正轨。

  “两证整合”是将原有个体工商户登记时依次申请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证,改为一次申请,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发一个营业执照。该营业执照具有原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证的功能,税务部门不再发放税务登记证。“两证整合”有利于全面建立程序更加便利、内容更加完善、流程更加优化、资源更加集约的市场准入新模式。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