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绥化
搜 索
绥化公安局送法进高校 提升大学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能力
2016-11-11 11:17:36 来源:东北网-绥化日报  作者:梁岚 隋丙臣 王建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11日讯 为了提高大学生的财产安全意识,避免电信网络诈骗的侵害,11月9日下午,市公安局与绥化学院联合开展了“大学生防电信网络诈骗”讲座活动,绥化学院的3000余名大学生聆听了讲座。市公安局民警主要围绕电信网络诈骗的形式、手段、特点以及电信网络诈骗的防范知识等方面进行讲座,并结合实际案例为在校大学生们敲响了警钟,提升大学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能力。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率呈极快的增长态势,并且具有隐蔽性强、非接触、手段众多翻新快、侵害面大,造成损失严重、不易破获等特点。随着网络的普及,大学生这一群体比常人更频繁的使用网络、依赖网络,诈骗分子利用网络、电话等通讯手段对大学生实施所谓的“发放助学金、奖学金”、“大学生贷款”、“裸贷”、“虚假招聘”等方式,不断侵害大学生的正常学习生活。大学生因涉世未深、容易轻信他人,成为了重要的受害群体。最近,大学生“徐玉玉事件”使得电信诈骗这一话题再次牵动了社会的神经。

  警方提醒,大学生受骗案件中常见的诈骗手段有6种:勤工俭学为名的兼职刷单诈骗,网上购物诈骗,网络贷款诈骗,申领助学金、奖学金等诈骗,冒充公检法人员诈骗以及盗取QQ、冒充熟人诈骗。对来历不明的电话和手机短信,要及时挂掉电话,不回复手机短信,不给不法分子进一步设圈套的机会。巩固自己的心理防线,无论什么情况,都不向对方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信息、存款、银行卡等情况。学习了解银行卡常识,绝不向陌生人汇款、转账。万一上当受骗或听到亲戚朋友被骗,要立即报警,确保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