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北古高速:攻坚克难筑路网
2016-11-14 09:16:0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吴利红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14日讯 初冬的一场大雪,将正在建设的北古高速装扮得银装素裹,寒风在空旷的施工现场“肆虐”,建设者们穿上厚厚的棉衣,冒雪奋战在工地上。“已经经历了一次严冬的考验,这点冷不算什么。”施工现场的工人对记者说。

  为了两千片预制梁板

  站在北古高速的至高点上,放眼望去,正在修建的高速公路蜿蜒向前,或穿行在森林中,或飞跃在河流上,或匍匐在地势起伏的沟壑中……

  项目指挥高建辉说,不到80公里的公路上,地势起伏变化频繁,沿线地质条件复杂,仅穿越河滩地、湿地共计50处。“全线71座桥梁,共7902米,箱涵101道,大桥5座,其中乌裕尔河大桥全长787.6米。”高建辉说,在项目建设中,桥涵建设任务繁重、时间紧迫,这些桥涵仅梁板就需要2624片,而且是7种跨径、13个角度,预制难度不小。

  记者在B2合同段预制梁场里看到,这里堆满了预制好的梁板。十几名工人正顶着雪花,在吊装梁板。在梁场已经干了7个多月的高春侠说,由于这里的生产任务量大,虽然家在齐齐哈尔市,但是半年多没有回去,任务紧张的时候,月加工梁板将近20片。“最多的时候,梁场有三四百人,三班倒进行作业。”高春侠说。

  在公路建设中建桥是关键,建桥的关键是梁板能否及时供给。北古高速需要预制的梁板为省内工程量最大、梁板种类最多的。项目经理徐茂林指着预制完的梁板说,为了按计划完成任务,预制梁场采用了目前国内最先进的钢筋数控加工系统、智能张拉与循环压浆系统、HSL902型电脑全自动混凝土拌合站等生产工艺及生产设备,“从今年4月6日开始预制梁板,到10月份,仅用半年时间就完成了全部梁板预制任务。”徐茂林说:“去年入冬最冷的时候,我们战严寒筹建预制梁场。今年酷暑之际,又是我们制梁板最关键的时期,毒毒的阳光下,是建设者奋战的身影,现在回想起来,那场面依旧很感人”。

  徐茂林率领建设者们克服时间紧、任务量大、存梁压力大、材料紧缺等困难,按期完成指挥部制定的施工计划。

  记者采访获悉,到目前为止,在建设者们奋战下,北古高速已经完成路基挖方314万立方米,钻孔桩1502根,占设计总量的100%;梁板安装1864片,占设计总量的71%;涵洞101道,占设计总量的100%。

  这里只有大家“忽略”小家

  记者在北古高速项目现场采访时,问到每一名建设者多长时间没有回家了,几乎是一致的答案:五六个月,有的甚至是七个月。

  为了保证北古高速公路项目总体工期目标,在2015年冬季,项目展开了我省公路建设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冬季施工。12月初,正是大规模施工软土地基处理和桥梁钻孔灌注桩收尾阶段,指挥部全体管理人员奋战在施工一线,为项目的顺利实施忙碌着。项目副指挥高宏双却在此时接到了老父亲重度心绞痛发作,住进ICU病房消息,当时他心急如焚,十分纠结,一面是急病住院急需照顾的老父亲,一面是攻坚会战的北古项目建设任务;最后通过与家人的沟通商量,得到了母亲极大的理解和支持,在去年冬季会战中站到最后一班岗。

  在建设乌裕尔河大桥时,由于桥梁位于河套,基底软弱,大桥深入河道,需搭便桥方可施工,河道内水流湍急,为保汛期行洪,下部结构必须在汛期来临前全部施工完毕。建设者们面对河道改移、雨雪天气等种种困难,全体人员顶住压力,在桥梁建设关键时期,以项目经理吴海洋为首的团队,没有一个副经理请假,没有一个技术人员回家,全身心投入到桥梁建设中。

  其实这样的例子在北古高速指挥部还有好多:李英杰副指挥、张镝飞书记、刘宝峰指挥助理、刘俭锐部长等等,同样是面临家人生病住院,他们都在项目建设的关键时刻舍小家顾大家,把项目的需要放在首位,带领项目所有参建者同心协力,不畏艰难,始终奋战在施工现场。

  让区域融进龙江大通道

  项目指挥高建辉介绍说,北古高速公路建成后,将成为我省高速公路网和省道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与伊春至北安高速共同构成我省中部东西向运输大通道。进一步增强省公路网整体功效。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本项目为伊春至北安高速公路的后续段落,连接北安、克东、克山、依安4县市,连接吉黑高速、绥北高速、漠北高速和双嫩高速。其主要功能是提高区域内高速公路网的网络化水平,强化主要区域间的横向联系,实现腹地城市群的快速连接。项目所经区域位于我省中西部,乌裕尔河北岸,所连接的主要经济节点包括北安市、克东县、克山县和依安县。这一地区是松嫩平原腹地,是我省重要的粮食主产区,但交通基础设施相对滞后,缺乏快捷方便的运输通道。项目建成后,将对该地区社会、经济全面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将为沿线市县提供区域内外便捷的运输通道,缩短与省内经济发达地区的时空距离,为经济合作、人才交流提供交通保障。

  克山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郭旭光告诉记者,北古高速在克山境内有43公里,跨越4个乡镇。这条公路建成,不仅将贫困县克山的交通融入省内大交通之中,拉近与哈尔滨、齐齐哈尔、大庆等城市的实际距离,还能进一步畅通物流、信息流等,吸引外来投资,尽早尽快脱贫。“克山生产力与农业资源较丰富,但经济发展较为单一,农业以种植业为主,产品以‘原’字号的粮食为主,农业缺乏深加工,附加值低,由于交通等基础设施薄弱,外部投资企业比较少,成为制约区域内社会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郭旭光说:“交通便利之后,这一切将发生根本性的改变”。

  哈尔滨市阿勒锦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刘凤梅告诉记者,每年旅行社都作为地接社接待大批到五大连池、鹤乡等地游玩的中外游客,有了这条高速公路,从齐齐哈尔到五大连池就会更加便捷了。

  北古高速建成后,将成为沟通我省北部地区各旅游景点的旅游热线,极大地改善项目沿线旅游环境,缩短游客的旅途时间,对促进区域旅游产业的发展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链接

  北古高速:起点位于北漠高速与吉黑高速交叉的建华互通,经古城镇北侧与古城至富裕段高速公路顺接,路线全长79.545公里,全部为新线。2017年10月交工通车。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