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充绒量不达标“钻绒”“跑绒”时有发生 揭秘羽绒服翻新定制猫腻
2016-11-14 09:42:40 来源:东北网-鹤城晚报  作者:金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14日讯 寒意渐浓,羽绒服等御寒衣物销售异常火爆,面对商场里动辄上千元的羽绒服,很多市民都转而选择羽绒服定制翻新,齐齐哈尔市羽绒服定制生意也大量攀升。不过,由于很多羽绒服定制店并不按照国家的羽绒服标准进行加工,导致加工出的羽绒服在安全标准与舒适程度上大打折扣,由此引发的纠纷也呈现上升的趋势。

  市民刘女士最近在一家能定制、翻新羽绒服的店里做了一件羽绒服,与商场相比价格非常便宜。刘女士与店主约定,面料与羽绒都要按照刘女士的要求使用,且不能出现“钻绒”、“跑绒”等现象。然而,当刘女士取羽绒服的时候发现,羽绒服的充绒量明显不足,而且衣服的尺寸也有出入。在与商家协商未果的情况下,刘女士通过有关部门对羽绒服的充绒量做了测量,结果显示只有40%,距离商家承诺的90%的充绒量相差悬殊,而国家规定的最低标准也要高于50%。

  记者采访中发现,不管什么标号的羽绒,表面上看起来都差不多,普通消费者很难辨别,但是,用含绒量低的羽绒填充的羽绒服,穿不到一年,就会“钻绒”、“跑绒”、“羽绒结板”,出现穿在身上不美观、不暖和等现象。在定制羽绒服前,商家一般都会告诉消费者,称自己用来填充衣服的羽绒纯度是“90”(含绒量为90%以上的羽绒),但事实上,市场上用“90”羽绒的极少,国家羽绒服标准规定羽绒的含绒量明示值不得低于50%,很多从事羽绒服翻新、定制的小店铺使用的羽绒达不到这个标准。

  另外,一些小店翻新时偷工减料,趁消费者不注意,把原衣服里的好羽绒换成差的,这是羽绒服翻新行业存在的又一猫腻。大品牌使用的羽绒相对较好,因此,不少店铺就动起了歪脑筋,或在充绒时偷工减料,扣下一点羽绒,或偷梁换柱,用差羽绒换下好的羽绒。

  据了解,通常定制、翻新羽绒服的面料成本是极为低廉的,一件羽绒服所需面料成本,仅需三四十元,较为好一点的,也只要50到60元一件。普通消费者单从面料的表面看来,很难辨出好坏。因此,大部分商家为了获取最大利润,在进货的时候,往往都选用价格便宜的面料。面料差几乎成为羽绒服翻新、定制店的一个通病。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