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风雪中的交警(图)
2016-11-14 09:59:00 来源:东北网-鹤城晚报  作者:丛锐 许嘉宁 夏莹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14日讯 11月10日,齐齐哈尔迎来入冬后的首场大雪,全市降雪量可达大雪,部分县(市)的降雪量可达暴雪。漫天飘雪让人们感受到城市别样的风情外,也给百姓的出行带来“阻力”。面对雪情,我市上千名交警坚守在路上,用实际行动和热情,守望着鹤城的百姓……

  11月10日清晨,天空不断飘起雪花,一场大雪悄然而至。当晚,路面大量积雪,我市高速路口封闭,客车停运。百姓在外出时,无论开车或步行都要小心翼翼如履薄冰。但在主要交通岗地,人们都会看到交警的身影。他们在风雨中坚守岗位,保证着行人及车辆的出行安全。11月11日上午,记者分别走访了我市北三区交警大队的几个交通岗地,用镜头和文字,记录了这些雪中可爱可敬的交警。

 

  热心搀扶盲人援助熄火车辆

  在百货大楼岗地,记者看到了这样一幅温馨的画面。一名交警正搀扶着一位盲人渐行渐远。记者跟随着两人的步伐走了近半个小时。这名交警小心扶着盲人,走过一条条街道,最后把他安全送达目地的。“老人是卖报纸的。下雪了,盲道被雪覆盖。我怕他滑倒,在问询了他要去的地方后,就把他送过去了!”建华交警大队一中队辅警刘东介绍,他今年5月份才上班,这是上班后,他执勤中遇到的第一场大雪。对这位老人,他们已经不陌生了。刘东执勤的岗地,几乎是老人每天的必经之路。平时,大队里的其他同事看到这位老人时,都会主动上前搀扶。“特别感谢交警,天冷路滑,还能主动送我,让我心里暖乎乎的!”今年57岁的盲人周老伯对交警的热心帮助赞不绝口。

  下雪造成路面湿滑,让很多没来得及换雪地轮胎的司机防不胜防。当天早7时,的哥张师傅开车行驶到建华区沃尔玛岗地附近时,一不留神车辆发生侧滑。急刹车后,再想启动车辆却怎么也打不着火。“当时车上只有我一个人。下雪天,路上车辆很少。”张师傅说,在岗地执勤的建华交警大队一中队的交警看到路上有熄火的车辆后,立刻将车辆推到路边停靠,以免发生交通事故。此时,张师傅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下了。

  半个小时就被寒风打透

  数小时的降雪和低温导致城区路面难行。11日一大早,龙沙交警大队全员上岗,第一时间启动雪天工作预案。从各主要干道、坡桥路段,增加警力部署,积极疏导交通。同时,提示广大驾驶员及行人谨慎驾驶、小心路滑。“早高峰期间车流量较大,大部分驾驶员谨慎驾车选择减速慢行,但仍然遭遇到方向盘失控,不易前行,车流拥堵的情况。”为了确保交通安全畅通,龙沙交警不顾严寒坚守在工作岗位。

  记者在现场也了解到,因下雪原因,所有人员的手机24小时保持畅通,随时待命。平时1小时交替上岗,面对这样的天气,却要3小时或是更久的时间才能换岗。站在寒风中里,不到半个小时,身上的衣服和鞋子就被打透。“换班时,也只能用简单的面包和矿泉水来充饥,只为更多的市民出行安全。”龙沙交警大队一名民警如是说。

  高速路口24小时不离人

  记者走访我市大齐高速齐齐哈尔收费站时,在铁锋交警大队乡镇中队中队长陈奕处了解到,因为大雪天气,在11月10日晚8时,中队全部交警就已到了大齐高速齐齐哈尔站,对那里的车辆进行疏导。“我们分为两个组,一班三人,现在24小时不离人,每一班工作13至14个小时。”陈奕介绍,10日晚8点后,出城的车辆逐渐减少。为了司机的出行安全,高速公路禁止客运车辆、特种车辆、运输油料车辆的通行,11日零时,高速公路全面封闭。因为天气的原因,当天的警力比平日多了三分之二,他们利用反光锥、夜间指挥棒、停车示意牌等工具,拦截要上高速的驾驶员,以此保证他们的安全。

  据了解,11月10日17时至11月11日7时,在恶劣天气道路交通安全保卫工作中,全市共出动警力1730人次,出动警车490辆,设立检查站点140个,未发生亡人及较大道路交通事故。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