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男孩不慎掉进冰窟窿 老大爷一鞭子甩向孩子救命
2016-11-17 06:40:00 来源:黑龙江电视台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17日讯 11月13日中午,齐齐哈尔一名14岁的男孩不慎掉进冰水里。幸好附近的一位老大爷机智相助,才避免了一场悲剧的发生。

  男孩落水的地点在劳动湖风景区的雄鹰桥桥下。当时男孩在桥上行走,手里的东西意外掉落。他跑到湖面想要捡回东西,没想到冰层未冻实,直接掉到了水里。62岁的于海祥当时就在附近抽冰尜。老人说,自己以前打过鱼,知道冰面上的危险。看到孩子落水,老人顾不上地上的冰尜,连跑带颠跑了过来。远远的就趴下,然后把鞭子甩到男孩附近,让孩子抓住。

  老人说,当时担心鞭子打到孩子,甩了三次孩子才抓住。但是由于手冻僵了,孩子抓不住鞭子。老人又想出了办法,让孩子把鞭子缠在胳膊上,争取时间,等待救援人员的到来。齐齐哈尔市公安局建华分局巡警大队民警王万余刚好在附近巡逻,他不顾危险也赶紧参加救人。五六分钟后,落水男孩终于成功获救。民警把他送到了附近的医院,所幸没有生命危险。

  一旦掉入冰窟窿请牢记或者能救命

  如果是自救

  首先要避免慌张和挣扎。因为挣扎可能导致落水者被冰层封入水中,还可能因挣扎而将周围可以抓扶的冰面击碎。

  其次,落水者一定要保持冷静,并伸展胳膊,尽可能将双臂扒在周围的冰面上,待脑袋露出水面后进行呼吸,等待救援。

  第三,如果落水者无冰面可以抓扶,要尽可能借助衣物的浮力,并用胳膊打水的方式使自己进行出水吸气入水呼气的韵律呼吸,以争取更多的救援时间。

  如果是援救他人

  小编建议,未成年人应高声呼喊向成年人求救,或者报警求助。成年人也不建议进行直接接触或下水救援。

  救援人员可以脱下上衣或裤子,将衣服的一头甩向落水者,借用衣服将其拉上冰面。当然,还可以将两件衣服结节后扔向落水者,以此保证自己在冰面的安全。

  救援过程中,救援人员最好保持匍匐姿势进行救援,以免受力集中在冰面某一处而继续导致冰面坍塌。特殊情况下,如果需要身体接触救援时,以脚代手伸向落水者相对更安全。一旁的人可以将能够充当漂浮物的东西扔向落水者,来为落水者争取更多的救援时间。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