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3个月大儿子患先天性肝内胆管发育不良 父亲毅然决定割肝救子
2016-11-22 07:54:40 来源:生活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11月22日讯 3个月大的婴儿,本该在父母的怀里嗷嗷待哺,感受人世间的美好,可是这对于出生仅三个月零21天的小俊逸来说,却显得那么奢侈。右腹上那道近2厘米造影检查留下的刀口仿佛在告诉人们,他正遭受着怎样的痛苦:胆汁淤积性肝炎、肝硬化、腹水……被诊断为先天性肝内胆管发育不良,如果不进行肝移植手术,最多能维持到一岁。当医生说只有肝移植才能挽救儿子生命时,吴超没经任何思考就做了一个决定:割肝救子,“这是我这个做父亲的唯一能为儿子做的事情,无论结果怎样,我都不后悔。”众人被吴超的父爱感动着,网友也纷纷为其捐款加油,小俊逸看到了生的希望……

  一家人的生活原本是其乐融融

  哈市的吴超今年31岁,妻子41岁,妻子之前有过一段婚姻,一个正在读高中的儿子与他们一起生活。虽然与妻子相差10岁,但在吴超看来,妻子美丽贤惠,持家有道,婚后一家三口的生活其乐融融。更让吴超高兴的是,自己与妻子爱的结晶也在今年8月1日降临,当护士将刚出生的小家伙抱到他眼前时,他高兴得合不拢嘴。吴超知道,自己肩上的担子又重了一些,他更要担负起一个父亲的责任。

  没想到儿子的病这么重

  21日上午,记者刚到吴超家时,小俊逸还在熟睡,长长的睫毛让人可以看出这是个漂亮的孩子,但是那发黄的皮肤和鼓起的腹部让小俊逸显得那么与众不同,手脚上还有片片淤青。“现在他身上已经没有好地方可以扎针了。”轻轻地握起小俊逸的一只手,吴超将嘴凑了过去,怜爱地亲吻了一下。也许是被父亲吵醒,也许是身上又开始难受,小俊逸睁开了眼睛环顾四周,最后看向吴超,笑了起来。

  吴超告诉记者,小俊逸出生时体重是五斤八两,没过几天,小俊逸全身就开始出现黄疸,因为大部分新生儿都有暂时性的黄疸症状,起初吴超夫妇没有在意,但过了一段时间后,黄疸不但没有消失,小俊逸还出现吐奶、吐水的症状。吴超带着小俊逸到医院检查,医生发现小俊逸患有梗阻性黄疸,对胆道进行造影手术检查后,确诊为肝内胆管发育不良,只有通过肝移植才能治疗,医生建议他们去全国肝移植手术较权威的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进一步诊治。

  “我不能眼睁睁地看着他离去”

  “我们去天津时还抱着一丝幻想,幻想着诊断失误。”当吴超听到天津医学专家给出同样的诊断时,他承认自己是有些崩溃的。为了不让妻子和老人担心,吴超选择单独和医生对话,儿子的所有病情他要第一个知道,然后再慢慢渗透给家人。得知只有肝移植这一条途径可以救子时,吴超毫不犹豫地做了决定,“我要捐肝给儿子,医生你看什么时候做检查!”

  “儿子没啥大事,放心吧,咱们还要看着儿子考大学、娶媳妇呢。”吴超这样安慰妻子和老人,他知道儿子病情很严重,如果不尽快移植,可能挺不到一岁。夜里,吴超经常偷偷掉眼泪,“一些朋友劝我放弃,但他也是条生命,我不能眼睁睁地看着他离去。别说割肝,就是整条命我也愿意给。”此时的吴超,再也没能忍住泪水。

  吴超是哈尔滨铁路局的一名普通员工,原本和妻子每月共6000多元的工资足以让这个小家过得温暖,但现在他总请假照顾儿子,收入也受到很大影响。吴超说,没办法,钱可以再挣,但孩子的命只有一条。由于过一阵子就要去天津手术,妻子六个月的产假也不得不分成两部分休,现在提前上两个月的班,然后再把剩下的产假用在照顾吴超父子身上。

  “配型已成功等儿子长胖些就能手术”

  中午,小俊逸吃药的时间到了,吴超拿出一个装有六七种药的袋子,娴熟地从里面拿出一盒。“为了方便他吃药,我把药提前磨成粉末。”吴超一手抱着儿子,一手拿着勺子,小俊逸很听话地张开嘴,一口气将药全部吃完。紧接着,吴超拿起装白开水的奶瓶,小俊逸咕咕地喝了起来。“现在喂药必须在他饿的情况下喂,这样他不会排斥。”一旁的妻子说。

  据哈医大二院儿外科崔清波医生介绍,肝移植对患儿的体重有要求,至少要达到十三四斤,而现在小俊逸的体重还不到十斤。吴超告诉记者,“爸妈都很支持我这个决定,我在天津检查时已经和孩子配型成功,目前需要进行肝移植的相关手续也准备得差不多了,下一步就等着小俊逸再长胖些就能手术了。”

  可是巨额的医药费让吴超一家犯了难,治疗已花光了10多万积蓄,亲戚朋友也借了不少,但是肝移植十多万元的手术费还没有凑齐。吴超将小俊逸的事情发到网上,得到了网友们的支持,三天已筹得了2万元。“有好心人的帮助,我相信小俊逸一定会好起来的。”吴超眼眶湿润地说。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