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雪情就是命令 舍小家顾大家——风雪中那些忙碌的身影
2016-11-22 09:35:57 来源:东北网-鹤城晚报  作者:王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22日讯 每次大雪过后,鹤城城管的清雪大军浩浩荡荡,顶着寒风,不分昼夜地战斗在清雪第一线上。当人们在温暖的室内享受着悠闲生活的时候,清雪大军却在挥锹铲雪,推车拉雪,一身冰雪一身霜……

  赵忠雷:雪情就是命令!

  面对11月13日的冰雪天气,及时清理道路积雪、保障市民出行,是城管部门义不容辞的“军令”。建华城管大队150余名城管工作人员在大队长赵忠雷的带领下,全员上阵、连续作业,出动各类清雪车辆100余辆,确保道路无积雪结冰现象,保障市民出行安全。

  凌晨1时,雪即是令。市民们还在甜美的睡梦中,建华区城管大队的工作人员早早就离开了温暖的被窝、告别了熟睡的家人,开始了主要街路的清雪工作。

  清晨5时,路上的行人与车辆逐渐多了起来,赵忠雷带领城管部门的督导人员对道路清雪防滑情况进行巡回检查。几位市民正在公交车站点前等车,赵忠雷立即指派清雪车过来,将站点的积雪清理干净。寒风裹着飞雪,戴着厚手套的双手已冻得红肿刺痛。为了防止道路结冰打滑影响市民出行,赵忠雷要求大家在早8时上班高峰之前全力清雪。

  在清雪的几天里,赵忠雷一直吃住在单位,白天负责协调调度清雪车辆,晚上带领所有队员上路清雪,被同事们戏谑原本就黑的脸色熬得更黑了。建华区城管人为确保清雪工作保质保量地进行,在此次大雪后,72小时奋战在清雪一线,200余名工作人员、100余辆各类清雪车辆轮流不间断投入作业,及时组织清理清运辖区主次干道及重要区域的积雪,保证了市民的出行安全。

  杜洪亮:嗓子喊哑手脸冻肿全然不顾

  为了给辖区居民创造一个顺畅的出行环境,建华区环卫处副主任、环卫车队队长杜洪亮顾不上与家人打招呼,从雪花飘落的那一刻开始,就组织工人投入到了清雪的战斗中。

  他既是指挥员又是驾驶员,车流量大时,他站在装载机上,顶着凛冽的寒风,眉毛、头发、衣服上挂满了白霜,不停地指挥着清雪车辆,疏散着过往的行人,嗓子喊哑了,手和脸冻肿了,他全然不顾。铲车司机忙不过来,他就开铲车;翻斗车司机忙不过来,他就去开翻斗车,经常夜以继日地清雪。每到半夜清雪的时候,为了保证铲车司机的休息,他总是独自开着铲车工作到天亮,好让司机白天能有精力开车,每天在路上战斗20个小时以上。困了,就在保洁车上睡一会;渴了,就喝一口凉水;饿了,就吃一口盒饭。在他带领下,建华环卫处全体职工不懈努力,冰雪被一镐一锹地铲除,道路变得通畅。

  贾双、辛龙海:舍小家顾大家

  龙沙环卫处江安环卫站副站长贾双的父母年迈,身体不好,在清雪的过程中,贾双家的小孩又得了重感冒,高烧不退,正在医院治疗,急需他在小孩身边。但是他一声不响地投身到清雪保畅通的战斗中,每天在路上战斗16个小时以上。

  龙沙环卫处江安环卫站副站长辛龙海充分发挥了驾驶技术高超、可以驾驭多种大型机械设备、懂得机械知识的优势,连续奋战,脚踝受伤也不休息。清雪战役结束,他才抽空到医院治疗脚伤。

  张慧欣:为了清雪拼了

  今年43岁的张慧欣,作为街道办事处的负责人、卜奎街道清冰雪领导小组组长,她克服领导班子严重缺职、机关干部中女同志多,男同志少等困难,带领清雪队伍连续作战。14日清晨,路面经过车轮碾压最底层已结冰,清扫工作十分困难。张慧欣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带领机关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60余人组成卜奎街道“清雪大军”,全力以赴清理辖区各条街路、巷道、物业弃管小区、弃管楼区的冰雪。积雪多、面积广,清运工作陷入困境。她及时与区领导沟通、请示,决定增加外雇车辆提高运力,加速积雪外运进度。街道雇用50型铲车5辆、大型翻斗车10辆。雇车没有钱怎么办?张慧欣跑到家里取出自己家的生活费万余元,她说清冰雪是大事,不能耽误!

  18日凌晨4时30分,路面的积雪全部清运完毕,她拖着疲惫的身体刚刚到家,又接到清理任务。她顾不上看一眼每天恋着妈妈的女儿,浑身冰凉的她,在家人心疼的目光中又离开了温暖的家……在她的带领下,卜奎街道辖区路面的积雪就这样被清理得干干净净。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