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黑龙江老爷岭保护区虎豹频现 进入监测以来最活跃时期
2016-11-22 22:15: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晓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22日讯(记者 孙晓锐) “4月15日,4月29日、5月11日、5月17日、8月24日,东北虎出现五次。2月初至10月末东北豹出现十七次。”在整理红外相机内存卡时统计出的这组数据让黑龙江老爷岭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所有人都为之一振。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张春雷高兴地告诉记者,这是自有监测记录以来野生东北虎豹出现频率最高的一年,也标志着该地区野生东北虎、东北豹进入活跃期。

  不仅是东北虎、东北豹,在保护区的红外相机镜头前,梅花鹿、黑熊、野猪、袍子等其它野生动物的“演出”不断,也在肯定着这个保护区“新秀”的成绩。

  人退虎进东北虎、豹“回归—安家”

  地处黑龙江省森工系统的绥阳林业局施业区内,东部与俄罗斯滨海边区锡霍特山国家豹地公园毗邻,南部与吉林省珲春、汪清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连接……黑龙江老爷岭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天生”就与东北虎、豹结缘。

  东北豹穿越山林。

  东北虎现身老爷岭。

  2011年,绥阳林业局正式启动东北虎保护区建设工作,同年12月23日,东北虎保护区被黑龙江省政府批准为省级东北虎自然保护区。

  龙江森工林区全面停止木材商业性采伐前率先停止了生产活动,还对保护区内其它采集、生产经营活动进行严格限制。没有了油锯、机车轰鸣的大森林成为野生动物的乐园,野猪、鹿、狍子等大量繁殖,处于食物链顶层的东北虎、豹最基本生存条件得以保障。人退虎进,据统计,五年来,保护区累计拍摄到东北虎20次,东北豹33次,收集虎豹足迹、粪便等相关信息30余次。

  与此同时,他们还在保护区内各林场所建立了巡护队,一方面监控各种野生动物或虎豹的行踪痕迹,一方面监控不法分子进入保护区从事破坏活动;升格保护区内的派出所为公安分局,加强警力配置;保护区内的林政检查站,对入山人员和来往车辆进行检查和控制;森林防火瞭望塔也参与了对野生动物的监控和保护。一张人工加智能、从高空到地面的全方位立体防护网已经形成。

  加大投入东北虎、豹“守护”升级

  黑龙江老爷岭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东西宽42.2公里,南北长43.6公里,总面积71278公顷。为了保护好东北虎、东北豹,他们一方面加大硬件设施的投入,在保护区的核心区域建设了保护区中心管理站,具有一定的接待、通讯、科研、野生动物救助能力;巡护队员装备得以提升,GPS定位仪、预防野兽侵害喷火器、照相、对讲、望远镜、麻醉枪、照明等设备一应俱全;保护区内架设红外相机达到300多台;巡护队越野车辆增加了12台……。

  监控系统记录下的东北豹影像。

  王者之风。

  为了提高人们对保护东北虎、东北豹的认识,保护区管理局联合宣传、公安等部门在保护区内及周边的林场所、村屯、煤矿等进行保护野生动物保护东北虎东北豹等的宣传教育活动。他们还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制定了相关规章制度,使保护工作有章可循。

  交流合作东北虎、豹联合保护

  在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关系的进程中,东北虎、东北豹等珍稀动物已经成为了世界共同的关注。为了进一步提高保护区建设水平,保护区加强了与相关组织、高等院校的联系合作。

  付出总有回报,近几年,保护区内东北虎出现频率大幅提高,东北豹也开始显露踪迹。保护区也开始荣耀加身,2014年,国务院正式批准,保护区晋级为“黑龙江老爷岭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2015年,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授予绥阳林业局“中国东北虎之乡、中国东北豹之乡”殊荣。就在近期,该保护区还与世界自然基金会签署反盗猎试点合作项目,力争到2017年4月项目终期,实现区域内野生动物保护的“零猎套”沟系和“零盗猎”目标,相关经验向其他野生东北虎分布区推广。绥阳林业局局长付景峰表示,面对未来,林业局与保护区管委会工不仅要全力以赴保护东北虎、东北豹,还要为这个区域内生物种群的多样性做更多的工作与努力。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