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男子网购苹果手机 拆快递时用旧手机调包骗退款
2016-11-23 09:29:25 来源:生活报  作者:付建国 孙海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11月23日讯 男子网购苹果手机,竟在验货时“偷梁换柱”,并以拒收之名在网上申请退款,最终被商家识破。近日,大庆市高新区人民法院对一起网络调包骗取钱财案作出一审宣判,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汪某拘役五个月,缓刑六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

  22岁的汪某是大庆人,高中毕业便待业在家。因为没有收入,他经常看淘宝店的商品却买不起。时间久了,汪某竟动起歪脑筋,想利用网购可以退货的途径诈骗网络商品。今年4月,汪某在淘宝上花6600元从商家江某处购买一部苹果手机,并留下了虚假的收货人姓名和自己小区的收货地址。两天后,快递上门派送,并要求汪某现场验货。汪某在拆开包裹验货时,趁快递员不备,用事先准备好的同款旧手机与包裹内的新手机进行了调换,然后谎称收到的手机有质量问题,当场拒收包裹,要求快递员将包裹寄回。随后,汪某以拒收之名在淘宝网上申请退款,淘宝网客服依照程序于10天后将6600元的货款退还给汪某。然而,商家在收到退回的手机后,发现这竟是一部被调包的旧手机。随后,被害人向公安机关报案。经公安机关侦查,发现包裹内的手机是汪某的旧手机,里面还存有汪某的隐含信息,随后将其刑事拘留。在证据面前,汪某不得不向公安机关供述了自己妄图不花钱占有新手机的企图。

  20日,经法院审理认为,汪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判处被告人汪某拘役五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鉴于其系初犯,归案后认罪态度较好,且有悔过表现,故从轻处罚,缓刑六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