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90后"成为网络新型行业"生力军"
2016-11-23 09:52:45 来源:东北网-鹤城晚报  作者:胡文妍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23日讯 面对一年又一年的“史上最难就业季”,年轻的“90后”们却并没有在传统的就业道路上一走到黑。近期,记者对齐齐哈尔30名大学生调查中发现,他们的选择包括学习深造、创业、上直播当网红、回家结婚生子等不一而足。据2016年“关于‘95后’就业观的数据调查报告”显示,46%的毕业大学生选择互联网创业,而在互联网创业中,有54%的大学生选择做主播和微商、17%做声优和游戏测评师,其毕业去向选择上呈现多元化、网络化、娱乐化的新趋势。

  网络成就体现“自由精神”

  梁甜有着清新明媚的外表,齐大舞蹈系出身的她不仅气质出众,她同时也是位淘宝店主、微商达人、并在“逆战”网游中有着不错的战绩,她最近在各大招聘网站上寻觅着一份适合自己的网络化工作,而她的这些网络“战绩”被全部收录在她的求职简历中。“我从没打算考公务员或者找一份传统工作,朝九晚五的工作并不适合我。我希望可以从事相对自由的网络化职业,把娱乐当成工作,用爱好去赚钱,何乐而不为。”梁甜如是说。

  “网络经济”不再是传统眼里的“不务正业”,而是个人爱好创造力和新经济思维的有力体现,越来越受到网络用人单位的重视。

  一年完成微商“大咖”逆袭

  刚刚在哈尔滨买房的赵子惠完成了她心中从大学毕业后的头等大事,她一掷百万付了全款给自己买了套婚房。赵子惠的父母是齐齐哈尔普通工薪职员,当她向记者讲述了她的微商创业之路后,让人不由得佩服起这个有魄力的“90后”姑娘。

  由于家庭不富裕,赵子惠从高中起就当家教赚钱。从小就很有经济头脑,在大学时一手建立了百人社团担任团长,颇具领导力。毕业后,她顺利考取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系研究生,前途一片光明。然而在读研时,她却突然选择辍学做起了微商。“我爸妈知道后根本无法接受,甚至半年多没跟我说一句话。但我深思过我的选择,现在是个网络创业时代,我看好微商的前景和自己的实力。我想在两年内赚到人生的第一个百万,当时听起来很荒谬,但是现在我实实在在地做到了。”赵子惠笑着说。她翻开手机向记者展示她的微信群和支付宝收款信息,她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建立了近4000人的微商“军团”,每个月收入不菲。

  搭载网络快车变身“网红”

  网络主播,看起来光鲜靓丽的职业,可以让年轻人在短期内获得较高的收入,他们将这些行业当成自己大学毕业后职业过渡期的谋生手段。张婧是东北大学音乐表演专业的大四学生,她告诉记者,网络主播虽是新兴职业,但这个行业已经火爆全球。

  凭借做主播的一年多里,还在上学的张婧完全可以养活自己,而且每个月都会给家里寄5000元钱做生活费补贴,还常常给姥姥和爷爷买些衣服和日用品,自己还能存下不少钱。

  “我每次给家里拿生活费的时候都特别满足,因为我觉得我可以完全有能力照顾我的父母,并自给自足。唱歌、跳舞、说脱口秀、自己编排节目,每次直播我都有自己的主题,然而这些都是我的强项。每天直播大概4个小时,有时候一个月能拿到两三万的工资,这些钱是我去做传统行业很难赚到的,我现在很知足。”张婧说。

  张婧有着自己的创业计划,在她看来,做主播当网红不能成为一辈子的营生,但她依然渴望相对自由的工作环境。对她而言,现在是积累资金和经验的过程,只要有了成熟的想法和足够的积累,她都可能开始一段与现在完全无关的创业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