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我省首家社区舒缓疗护病区在哈成立
2016-11-24 07:11:58 来源:生活报  作者:朱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11月24日讯 舒缓疗护也称临终关怀、姑息治疗、安宁护理,主要针对无治疗可能的肿瘤晚期患者、器官衰竭患者。11月,哈市道里区通江尚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立我省首家社区内的舒缓疗护病区,并建立由全科医生、中医医生、康复师、心理咨询师等20余名医务人员组成的舒缓疗护团队。目前已接收8名患者。

  家住哈市道里区的董大娘今年76岁,处于失能状态已经一年半。入院后,护士每天对董大娘的褥疮、糖尿病足创面进行无菌换药,同时对不能正常进食的董大娘给予鼻饲饮食护理。“董大娘虽已失去意识,但看见母亲这么遭罪,她的子女心里十分痛苦,医院的心理医生就对董大娘的子女进行了专业的心理疏导,同时及时与他们沟通董大娘的病情,让他们安心将老人托付给我们照顾。”通江尚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舒缓疗护病区主治医师王烨说。

  通江尚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齐轩介绍说:“在收费标准上,舒缓疗护病区共有10个床位,每天的床位费是40元,护理费5元,诊疗费1元,心理辅导是免费的。院区24小时有医护人员值班,患者有病情变化只要按一下手边的呼叫铃,医生护士就会及时赶到。在精神关怀方面,院区公共区域设有祈福树、谈心室,医护人员每天会与患者谈心,为老人读报,陪伴患者舒心地走完生命的最后旅程,同时帮助家属面对和渡过哀伤期。

责任编辑:姜继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