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17岁女孩羸弱肩头挑起家庭重担 边读书边照顾姥姥和妈妈
2016-11-24 08:27:19 来源:大庆网  作者:肖瑶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24日讯 十七岁的花季,在别的女孩还是娇嫩的花朵时,东风中学高二·十六班的刘嘉琪却已长成了大树,用自己弱小的肩膀扛起了这个家。

  嘉琪很小的时候,父母就离异了。因为母亲需要外出打工,她便和姥姥相依为命。可是在她上小学的时候,姥姥突发意外,瘫痪在床。面对昂贵的住院费,无奈之下只能接姥姥回家,年幼的嘉琪在学习的同时也承担起家庭的重担,帮助母亲干活,照顾卧床的姥姥。在别的小朋友和父母在一起玩耍的时候,小嘉琪正在厨房忙碌,为做上一顿饭而烫伤小手。妈妈工作一天回来,小嘉琪马上端出热腾腾的饭菜,给妈妈一个微笑,让三个人的家庭充满温馨。

  天有不测风云,嘉琪读初二时,妈妈发生了严重的车祸,因为这次事故,妈妈几乎丧失了全部劳动能力,对这个家庭而言,简直是雪上加霜。从此以后,嘉琪便承担起了所有的家务。无论寒冬酷暑,每天早上天还没亮她就起床赶早市买菜,做好早饭再去上学;中午做完午餐后,又要返回学校上课;晚上要做好饭、收拾好家务后才能学习。由于做家务活耽误了时间,嘉琪常常要学到深夜。在一个个考验面前,嘉琪战胜了困难,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东风中学。可谁知,又一个坏消息如晴天霹雳般传来:妈妈查出了肿瘤。看着妈妈每天吃下那么多药片、常常疼得直不起身,嘉琪下定决心,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家庭的境况。

  洗衣、做饭、照顾母亲……坚强的嘉琪从没有因为繁重的家务而影响学习,一直品学兼优,是老师眼里的好学生,同学心中的好榜样。学校组织的各种竞赛和征文等活动,她都积极参加,在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中还获得了三等奖。

  “没有尝试,你又怎么知道自己不行!”嘉琪说,她坚信希望一直存在:“苦些、难些,只要姥姥和妈妈还在,家就在。”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