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齐齐哈尔市医养结合有序推进服务民生
2016-11-25 09:32:18 来源:东北网-鹤城晚报  作者:张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2016年底,80%以上的医疗机构开设为老年人提供挂号、就医等便利服务的绿色通道;到2017年底,每县区规划设置2-3家医养结合机构,其中县级综合性养老机构1至2处,乡镇敬老院1处,基层医疗机构家庭医生签约重点人群比率达到30%以上。

  东北网11月25日讯 按照省卫计委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市卫计委积极推进医养结合工作。目前,我市医疗养老机构从2013年的2家,发展到目前的19家。到2016年底,80%以上的医疗机构都将开设为老年人提供挂号、就医等便利服务的绿色通道。

  今年,市民政、卫生计生委密切配合,立足调动社会力量参与,通过政策引领、项目扶持等措施,从医疗机构领办的医养结合、养老机构嵌入式的医养结合和居家养护型的医养结合等三个层面积极推进医养结合工作,全市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统筹发展的医养结合工作态势正在形成。医疗养老机构从2013年的2家,发展到目前的19家,其中已经执业的13家,完成规划设置6家。民营资本投资的14家,公立的5家。全市医疗养老机构中有医疗床位2579张。

  按照全市养老事业规划,市卫计委制定了医疗养老机构发展规划。确定了医养结合发展的原则、途径和保证措施。同时,目标明确,即到2016年底,80%以上的医疗机构开设为老年人提供挂号、就医等便利服务的绿色通道;到2017年底,每县区规划设置2-3家医养结合机构,其中县级综合性养老机构1至2处,乡镇敬老院1处,基层医疗机构家庭医生签约重点人群比率达到30%以上。

  此外,市卫计委还鼓励医疗机构领办医疗养老机构。以医院为依托,发展病房式养老模式,既是治病也是养老,为入住老人提供优质的医疗护理服务。目前,市第一医院领办的南院护养院、北方民族医院领办的医养院已经完成规划设置。市中医医院百草养生院已经投入使用,建华医院、和平医院、泰来县人民医院领办的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运行良好,泰来县人民医院领办的泰来护养院,成为全市医疗养老的典型。设置床位400张的市卫生学校医养教为一体的养老护理院2017年将投入使用。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