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银行员工智斗诈骗分子 阻截2000元汇款
2016-11-25 09:36:00 来源:东北网-鹤城晚报  作者:刘璐 李若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25日讯 11月21日,市民吕某来到富区交通银行红向阳支行,先期,他在网络上申办了一张广发银行信用卡,对方称向其指定账号汇款600元,即可获得此大额透支卡,收到卡后再向其对方汇款2000元,即能激活使用。吕某未加思索按照对方要求,逐一照做。之后,对方又要求在交通银行向指定账户转账2000元,以此证明有偿还能力并可大额透支,用钱心切的吕某对此深信不疑,之后来到交通银行红向阳支行汇款。机警的银行职员发现事出蹊跷,在职员的一再核实下,发现吕某持有的这张广发银行信用卡为假卡,最终,成功阻截诈骗汇款2000元。

  当天中午,正值银行换班吃午饭期间,交通银行红向阳支行大堂经理孙丽丽像往常一样在大堂分流客户。这时,匆匆进来两位50多岁的男子,其中一位吕姓客户要往异地农行现金汇款2000元。大堂经理在帮她填单的过程中得知,男子除了一个异地农行卡号,其它信息均不知晓。不仅如此,客户的手机铃声频繁响起,客户焦急的神态和含混不清的表达引起了孙丽丽的警觉。在询问客户对方收款人与其关系时,男子支支吾吾说不清楚,神情烦躁且不配合,大堂经理及时提示最近电信诈骗事件发生较多,希望能予以重视。这时,客户又接到了对方的电话,沟通过程中,吕某将电话交给了大堂经理,在大堂经理表明自己是客户的亲属时,对方匆忙挂断电话。

  红向阳支行会计主管行长房德军得知情况后及时赶来,经进一步了解得知,吕某手持的这张广发银行信用卡,做工粗糙,通过一些银行卡基本特征初步判定,客户所持的银行卡为假卡。为彻底打消该客户的疑虑,进一步确定这张银行卡的来源和信息,客户经理拨通了广发银行的客服电话,用客户本人身份证号码查询,广发银行回复并没有该客户信息,提供了信用卡卡号进行查询,客服表示系统并没有该信用卡卡号。吕某这才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被骗的吕某对自己之前对银行职员的态度感到羞愧,对交通银行的工作人员再三表示感谢,在银行工作人员的劝说下,吕某已向当地警方报案。

  本报在此提醒广大市民,当下电信诈骗花样百出,防不胜防,在日常生活中,请一定注意提升自身电信诈骗防范意识,遇到陌生电话要求汇款,可以选择就近银行网点寻求专业帮助,进行识别,切记不要轻信陌生人的汇款要求,保护自身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