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旅游
搜 索
太阳岛数百工匠昼夜施工 堆砌金山银山(组图)
2016-11-26 13:29: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忠岩 葛金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26日讯(记者 王忠岩 葛金鑫)近日,第29届哈尔滨太阳岛雪博会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为确保工期,在哈尔滨太阳岛雪博会园区内,11台制雪机24小时持续制雪,百余名工作人员,数十辆大型机械设备加班加点作业。

深夜,人工造雪现场。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雪坯堆砌现场。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24小时持续造雪尽全力保障雪景建设

  24日13时许,记者在哈尔滨太阳岛风景区元沙雕园区内看到,十多名工人正在整理地上摆放的长长短短的水管子,有人将造雪机推进库房进行解冻处理。

铲车向雪槽中装雪 。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铲车向雪槽中装雪 。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记者在库房里看到,20多平方米的房间里摆放着两台造雪机,5名工人正在用电吹风等工具对造雪机进行解冻处理。

  人工造雪的项目负责人冯占江告诉记者,雪博会建设中的用雪大部分都是他们用造雪机制造的。为了保障工期,现在他们30多人分成两个班组,一个班组轮流工作24小时。造雪需要在低温下进行,现在白天气温虽然达到零下十几度,但还是有些高,工人们正好利用这空闲时间对这11台造雪机轮番进行养护、解冻处理。

18时,工人们乘坐雪槽从空中回到地面。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24日18时许,工人们收工。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工人加班查处雪坯围挡。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工人们对造雪机进行养护。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24日16时许,工人们将11台造雪机列队摆放,又将水管逐一接好。 16时30分,造雪机开始全部启动造雪。工人们随后又对电机、水房、供水管线、电缆线等进行了安全检查。此时,天色已经暗了下来。室外温度达到了-15℃,工人们开始轮流到室内取暖。

  冯师傅告诉记者,如果万一造雪机有一台出现故障,所有人都要到场帮忙处理,所以安全检查时,大家都特别仔细。造雪机要持续工作到第二天早上9时左右,班组里的人也要轮流守着造雪机。每一组值守2个小时,零下十几度的低温,二十几分钟人就已经被冻透了,但为了保障工期,所有人都坚持着。

  在一旁检修电路的工人告诉记者,为了雪博会建设,其他人都24小时一个班,但冯师傅一直都是连班,没有休息过一天,只有在大家不忙的时候,他才找个地方睡一觉。

  近3万立方米雪坯12天建完大型机械设备很给力

  24日15时许,记者在哈尔滨太阳岛风景区东部欢乐营地区域内看到,数十名工人在吊车、铲车的配合下,堆砌的景区主塑雪坯已经初具规模。据施工组负责人张立峰介绍,他们这一组100余名工作人员正在全力以赴的进行本届雪博会主景雕塑雪坯制作。每天早上6时开始施工,正常施工到晚18时。如果仍有剩余雪量,施工组将组织人员加班夜间施工。

  张立峰说,现在堆砌雪坯的大型机械设备很重要。十多年前,他们堆砌雪坯没有大型设备,也就两三台铲车,完成2万多立方米的雪坯制作需要200多人干一个月,雪需要人工一点一点踩着斜坡背到二十多米高的雪堆上。近两年,大吨位的铲车和吊车逐渐多了起来。

太阳岛景区负责人深夜到施工现场进行安全检查。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夜间人工造雪。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今年,他们工作组动用了50马力铲车和80吨吊车等大型机械设备联合作业。早上,工人们坐着大型雪槽子由吊车吊送到数米高的雪堆上方。然后,大型吊车再利用雪槽从地面直接将铲车运送来的2吨多白雪吊送到指定位置。目前,他们100人的工作组正在堆砌的雪坯约2.8万立方米,预计明后天就可以完工了,施工期约12天左右。雪坯提前完工,为下一步雪雕制作的工期做了保障。

  24日17时许,在雪坯顶部作业的工人们陆续被吊车从30米高的雪坯上吊运到地面。10多名工人被留下来,在吊车的配合下拆卸雪坯围挡,其他人员开始返回宿舍。

工人们的晚餐。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工人们的棉靴子放在铁板上烘烤。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张立峰告诉东北网记者,为了满足施工需求,施工单位在施工现场附近修建了临时住房,100多人的施工组都住在里边。为了保证工人们吃得饱、住的暖,安心参与雪博会施工建设,张立峰特地安排人将住宿板房用防火保温板重新修建了一下,并且安装了数十组电暖气,请了四位师傅为大家做饭。

  18时许,记者和工人们一起来到工棚。虽说是工棚,但屋子里的温度大约在24℃以上,暖暖的。进门靠左右两边是两排通铺,中间过道有3米宽,物品摆放的比较整齐。通铺过道中间是十多组电暖气,暖气上边是铁板。工人们将脱下的鞋子放在铁板上烘烤。

一大箩筐馒头都被吃掉了。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一名工人在景区内拍摄造雪。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不一会,厨房的师傅们将热气腾腾的馒头和炖菜端到了工棚里,已经休息一会的工人们立即拿着菜盆来打菜,几位老师傅还拿出了烧酒。来自宾县的老李师傅高兴地倒了一杯,告诉记者,外面天太冷,喝口东北老酒解解乏。说话期间,家里的孙子打来了电话。也不知小孙子说了啥,老李一直都幸福的笑着回答,不冷不冷,正吃饭呢。

  来自肇源的刘师傅告诉记者,他们每年冬天农闲的时候,都到各个冰雪景区打工,赚个过年钱。现在黑龙江的冬季旅游火了,也给景区周边的老百姓们带来收益。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