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冰城八旬老人当“义务红娘” 26年促成200余桩婚姻
2016-11-27 06:51:07 来源:生活报  作者:邓明娟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11月27日讯 “前两天又介绍成一对,这老太太可真厉害。少说也介绍成200多对了。”哈市河源街18号院的居民谈论着。他们谈论的对象就是专爱给人介绍对象的孙桂兰老人。孙桂兰老人今年82岁,退休后,最大的爱好就是给别人介绍对象。因为这个爱好,她不仅在社区里成了家喻户晓的“名人”,在全国一些老年人圈里也小有名气。一些远在江苏、河北等地的市民,也不远千里来找孙桂兰老人介绍对象。在过去的26年里,已经有200多对有情人,在她的牵线搭桥下喜结良缘。

  23日,记者来到孙桂兰老人家里,听她讲当红娘的那些事。

  怕老年人遇婚托在家里办“义务婚介所”

  孙桂兰老人于1990年在道里区环保局离休。离休以后,她并没有安享晚年,反而更忙了,因为她要为全国各地的老年朋友找老伴。孙阿姨说:“少年夫妻老来伴,然而有一些人却很不幸,早早地失去了人生的另一半。特别是孤寡的老人们,在子女忙于工作和照顾孩子的过程中,不能给予老人时时地陪伴。这些老人会感到孤独,他们渴望伴侣的陪伴和关心。而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常以给老人介绍老伴的名义行骗或者收取高额的费用。很多老人上当受骗,不仅损失了钱财,精神上也会受到严重的伤害。”孙桂兰阿姨在气愤的同时,产生了义务当红娘、无偿帮助老人解决单身问题的想法。孙阿姨当即在家里办了一个专为老年人服务的“义务婚介所”。从此,在与亲戚朋友的聊天中,打听他们身边是否有单身人士以及单身人士的个人情况成了孙阿姨的主要话题。

  孙阿姨说,她不仅喜欢给老年人牵线搭桥,离休后还特别喜欢旅游,曾走过许多城市。每到一个地方,她都会结交一些老年朋友,并留下自己的地址和联系方式,向他们宣传自己的“义务婚介所”,如有寻找老伴的老人可以找她帮忙。慢慢地,不仅左邻右舍的老人到孙大娘家登记征婚,就连很多外地人也都纷纷慕名找到孙阿姨。孙阿姨把登记的材料整理成册,把择偶要求差不多的人都列出来,然后一一打电话汇报备选人的情况,如果有想见面的,她再一个个安排在自己家见面。

  耄耋老人有一套“老年再婚经”

  从上世纪50年代至2000年左右,孙阿姨曾为100多人介绍过对象。虽然成功率不高,但她还仍然乐此不疲。她对老年人再婚之难颇有感触,孙阿姨说,老年人再婚有两大难关:“子女关”、“相互适应关”。而针对这两种难关,孙阿姨自有一套“老年再婚经”——开诚布公可过“子女关”,有奉献准备可过“互相适应关”。

  孙阿姨曾为单位的两位丧偶退休老人牵线搭桥。其实这两人早就相互有意思,可是两位老人的儿女们却都强烈反对,男方本有脑血管疾病,为这事憋气窝火,在夜间睡觉中突发脑淤血,当时身边无人,因为没得到及时抢救而命赴黄泉。对此,孙阿姨说:“要过子女关最好的办法就是老人与子女开诚布公地把事情摆上桌面,寻求解决方案。再婚双方最好声明不介入对方的财产,并进行婚前财产公证,这样可打消对方子女的顾虑。”

  找老伴不是找能伺候自己的“保姆”。双方应达到精神上的交融与和谐。婚后生活才会幸福。经孙阿姨介绍成功的一对老人,男方好静,喜欢在家看报养花;而女方好动,喜欢逛街跳舞。最初二人常有矛盾,孙阿姨就主动做双方的工作。特别向男方指出,应尊重对方的爱好与习惯,尽量和对方一起外出活动。男方有所改变后,女方的态度也缓和下来,双方互相配合理解,在兴趣爱好上有分有合,现在日子过得很充实。

  当“义务红娘”26年促成200余桩婚姻

  采访中,孙阿姨,拿出自己的记事本。“我给别人介绍对象20多年了,家人很理解也很支持我。”孙阿姨一边指着记事本上的一条信息:老麻,45岁,身高186厘米,未婚有房。一边向记者介绍道,“你看这个人就是我儿媳妇的朋友,儿媳妇回来和我说,这个人人品不错,前一阵与对象分手,自己很受打击,让我留意着,有合适的人,给他介绍介绍。”经过多方打听,孙阿姨为他物色了一位短婚未育的女士,身高172厘米。见面前,孙阿姨向双方说明二人的优缺点。22日,二人见面后,都觉得比较满意。

  另一对让孙阿姨满意的姻缘就是邻居老乔的婚姻。老乔是个工程师,媳妇得癌症去世了,于是孙阿姨想起自己的记事簿里,有一位和老乔年龄相当的女士,也是工程师,二人正合适。于是,孙大娘决定撮合二人。“当时,我和老乔说过这事,老乔打心眼里觉得二人挺合适,但总是碍于面子,不好意思说同意。老乔没有老伴,我总去他家说这事,又担心别人会说我作风有问题。于是我想了一个办法。既然是邻居,我就天天趴在窗户上看,只要老乔一出门遛弯,我就让老伴去说这事。半个月下来,老乔还真同意了。”如今,老乔和老伴也在一起过了七八年了,生活得挺幸福。

  随着成功率的提高,孙阿姨成了小有名气的“义务红娘”。来找她的人也多了起来。面对来自四面八方寻求帮助的人们,孙阿姨都会一视同仁,热心帮助。如今,孙阿姨当“义务红娘”26年,促成了200余桩婚姻。她从没收过一分钱,也不收礼物,却只有一个要求,就是双方“会亲家”及结婚典礼时必须请她去。因此,这些年来,孙阿姨家的喜糖从没断过。每每有客人到孙阿姨家做客,孙阿姨总会把喜糖分给大家,让大家一起沾沾喜气。当她告诉大家说她又促成一桩婚姻时,总是情不自禁地扬起嘴角。

  现在主要给30岁的青年人介绍对象

  以前,请孙阿姨介绍对象的人,多以中老年人为主,随着介绍对象的成功率较高,她在“红娘圈”里有了名气,很多年轻人都来找他介绍对象,一个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孙阿姨给人介绍对象分文不取,不用担心婚托骗人上当。在孙阿姨的记事本中,记者看到,很多30岁左右的年轻人,都在他“牵红线名单”之列。

  每当亲戚朋友谈起认识某位单身人士时,孙阿姨都要详细地询问他们的个人信息,可谓是事无巨细,并详细地记录下来。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给这些已经记下的单身人士打电话,核实信息的准确性。孙阿姨常说:这是一手托两家的事,我要对他们负责,我所掌握的信息一定要真实、准确。一有时间孙阿姨就会翻开记事本,点点鸳鸯谱。发现有合适的就给双方打电话,介绍彼此的情况,征求各自的意见,促成他们见面。每介绍成一对孙阿姨都要打十几个电话。

  孙阿姨说,她的腿前一段时间摔伤了,等明年开春,天暖了,腿伤恢复之后,争取办一次小型的相亲会,让越来越多的有情人终成眷属。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