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哈工大举办学生创业大赛 “小白”陪聊“健康”还能当心理医
2016-11-28 07:27:51 来源:生活报  作者:朱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11月28日讯 27日13时,2016哈尔滨工业大学第四届学生创业大赛在一校区活动中心举行,来自14个学院的百余位学生携带28个创新创业项目和产品来到现场,项目涵盖了共享经济、人工智能、3D打印、无人机、电子健康、智能硬件、互联网+、可穿戴设备、大数据、环境治理、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

  小白爱AI:建立私人健康档案

  “我们研发了一款具有陪聊功能、服务于亚健康人群的智能健康助手。”产品“小白爱AI”的主要设计者、哈工大计算机系博士生史桦兴告诉记者。记者看到,这款产品能主动陪用户聊天,在聊天过程中通过对用户生活习惯、饮食偏好、运动爱好等个人信息的收集,来评估用户的健康状况,为用户建立个人健康档案。“它就像你的私人健康管家,为你定制健康作息表。你每次和它聊天,都能学到一些健康养生和医疗小常识。”史桦兴说,“在用户烦闷时,它还能充当用户的倾听者和心理医生。”据悉,这款智能健康助手以两种形式为市民服务,一种是实体机器人状态,一种是手机APP状态。

  防霾口罩:雾霾去除率高达99.2%

  冰城进入供暖季后,雾霾天频现,对人体健康危害极大。对此,哈工大化工与化学学院博士生苏迎春和她的创新团队,采用高科技面料、超微过滤技术,研制了一款有抑菌功能的高效防霾口罩。据苏迎春介绍,口罩共有4层,最外层可抵抗大粒粉尘、超级细菌病毒;第二层能有效过滤PM10等大颗粒污染物;第三层使用了PEO/POHABA复合滤膜,能高效吸附PM2.5,也是防霾口罩的核心技术;最里层用的无胶保温棉,具有保暖、透气、环保、细腻、亲肤的特点。苏迎春说:“有了以上4层防护,这款防霾口罩雾霾去除率高达99.2%。”

责任编辑:姜继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