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兴凯湖水引入鸡西、七台河两市 鸡西市告别长期缺水
2016-11-29 07:40:00 来源:黑龙江晨报  作者:高宏菲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29日讯 记者从省环保部门获悉,近期,兴凯湖水成功引入鸡西和七台河市,解决了两市饮用水源不足问题。兴凯湖通过近三年来的环境治理,兴凯湖、小兴凯湖水质类别达到Ⅲ类水质标准的比例分别为87. 5%和75%,未来将成为鸡西、七台河两市重要饮用水水源。

  缺水和水质差曾成为制约鸡西、七台河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为保证居民用水,挤占工农业用水,影响了城市发展与经济建设,安全合理用水变得脆弱,有些招商项目也因为缺水无法落地,水危机成为影响民生、制约发展的首要问题。

  特别是鸡西市供求矛盾突出,鸡西市区人均水资源量290立方米,不及全省的六分之一;仅鸡冠区、城子河区、滴道区、恒山区和鸡东县,年需水量在9353万立方米,而目前年供水量只有6700万立方米,缺水达2653万立方米,预计到2020年需水量13141万立方米,有将近一半的缺口。

  在枯水期,用水更是雪上加霜。由于供水严重不足,大部分城区没有实现全天供水,水质也不尽如人意。为了存水,家家有水箱成了鸡西特色,置于高处、隐蔽处的水箱不易清理,长期使用内壁积垢,极易造成水体二次污染。鸡西市一度成为黑龙江省13个地市中唯一没有实现全覆盖全天供水的城市。

  面对水资源匮乏的严峻形势,2013年11月,“鸡西、七台河市供水工程”被省政府列入2014年“十大民生工程”之一,工程总投资34. 5亿元,经过两年的艰苦奋战,鸡西市供水工程敷设管线全长168公里,建设沿线泵站7座,15万吨规模净水厂1座,隧洞0. 97公里,供水工程竣工后,人均综合用水量将从现在的日人均110升,提高到日人均160升,并实现全天供水,百万鸡西人民将告别缺水的时代,兴凯湖成为鸡西、七台河两市重要饮用水水源地。

  2013年,国家将兴凯湖生态治理项目纳入全国15个重点支持湖泊治理项目之中。截至目前,列入《兴凯湖生态环境保护实施总体方案》的36个项目已有10个项目基本建成,24个项目在建,2个项目正在开展施工招投标。累计完成投资7. 17亿元,为兴凯湖作为饮用水源引入鸡西和七台河市提供了水质保证。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