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耿立国:做村民心头的第一书记
2016-12-02 07:18: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春颖 陈显春 王明菲 庄园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2日讯(记者 王春颖 陈显春 王明菲 庄园)11月5日,东北网“第一书记‘扶贫计’”报道组来到海伦市共荣乡民强村采访第一书记耿立国。他到任后发现很多村民对扶贫抱着“政府养”的心态,他决定先从村容村貌上下功夫,着力改善村内文体基础设施,以此改变村民思想。

  耿立国翻阅贫困户档案。东北网记者 王春颖 摄

  耿立国工作照。东北网记者 王春颖 摄

  耿立国探望其资助的小牧瑶。东北网记者 王春颖 摄

  “关乎村民民生的事,都不是小事”

  11月5日,入冬以来第一场小雪飘落海伦大地,去往共荣乡民强村的路有些湿滑。耿立国从海伦市文体局被派驻民强村任第一书记以来,这条路,寒来暑往,他不知走了多少次。

  “牧瑶奶奶,学校要是收取孩子的校车费用,你先不要交,我去帮你们协商解决,千万记住了……”前脚刚踏出村里贫困户老刘家的大门,耿立国似不放心的把迈出的脚又收回到了门内,嘱咐着老人家。

  每天,在耿立国心上诸如此类的琐碎小事很多,村东老徐家大姐的医药费给没给报销,村西老韩家的大娘得病怕花钱去没去住院,小牧瑶的冬衣还保不保暖……用耿立国自己的话说:“这些事小是小,但是关乎村民民生,也是我应尽的义务。”

  “耿书记……”、“小耿啊……”走在民强村的村舍间,很多村民与耿立国热情地打着招呼。村支部书记高树彦说:“也许耿书记叫不齐村里所有村民的名字,但是所有村民都认识他,因为只要他一来,就能解决问题!”

  正说着,耿立国走进路边一户人家,并对户主道:“许大姐,你家这棚子漏成这样,冬天还怎么储粮?还有,上次你住院的医疗费用报销了没有,没报的话,这次拿给我,我去县里帮你办。”许大姐听后回答道:“医疗费用报完了。这棚子漏的有段时间了,我没忍心麻烦你,我想着开春了自己补一补。”耿立国听了不以为然道:“这怎么行,你家就你一个人生活,最晚下周我们就过来补漏,我自掏腰包也得修补上,不然怎么过冬!”说着话,耿立国又奔向了下一家农户。

  耿立国为村内老年人普及医疗保险知识。东北网记者 王春颖 摄

  耿立国为农户解决塌陷储粮棚问题。东北网记者 王春颖 摄

  民强村新建的桥。东北网记者 王春颖 摄

  “奶奶说,这孩子算是耿书记的孩子了”

  民强村共有70多户因大病致贫家庭,面对如此多的贫困户,耿立国认为,其致贫根源在于他们的思想局限于医疗费用,很多村民不了解合作医疗的优势,因此不去就医,错过了最佳治疗期,延误病情,导致病重失去劳动能力,从而致贫。耿立国到任后,向村民们积极普及合作医疗和大病救助等医疗保险知识。在耿立国的努力下,民强村全体村民已实现全部缴存合作医疗保险,实现了“全民医保”。

  “每次一进村,耿书记就扎进农户家里,最频繁的时候,他一天要往返五六次,”高树彦说道。正说着,耿立国跟记者说要去看看小牧瑶,惦记着她入冬了棉衣穿着什么。小牧瑶的家是村里的重点贫困户,由于父母丧失劳动能力,爷爷奶奶照顾着小牧瑶。初见小牧瑶,灵动的大眼睛瞄到了记者身后走着的耿立国,就跑过来亲切地喊着“耿叔叔”。看到小牧瑶身穿着去年自己买给她的羽绒服,耿立国为小牧瑶整理了下衣领说道,“叔叔给你买了个书包,还有两件羽绒服,一会儿拿给你。”小牧瑶奶奶看到这一幕笑着说:“这孩子算是耿书记的孩子了!”由于家里债务缠身,耿立国除了资助小牧瑶上学和衣食住行外,还为小牧瑶家联系购置了羊羔崽,如今小牧瑶家的羊羔养殖在村里也算是小有规模了。

  据耿立国介绍,驻村后他发现扶贫工作很多村民还是抱着“政府养”的心态。于是,耿立国开始琢磨怎样能从根本上带动村民们积极向上生活,增强自信心。很快,他决定先从村容村貌上下功夫,着力改善村内文体基础设施。两年来,民强村新建了一处5000平方米的文体休闲广场和一处文化活动室,健身器材、图书、电脑一应俱全;10月末刚刚完工的后屯危桥,修缮资金也是在他不懈努力下争取的;他还邀请中科院省农业研究所专家来村里进行科普知识讲座,通过科学种植、养殖增加收入,加快脱贫步伐。

  “无论是农业种植结构调整,还是村基础设施建设,耿立国充分发挥第一书记应尽职责,在精准扶贫中起到积极作用,”海伦市共荣乡副乡长马祥云说,耿立国到任“第一书记”的第一天,曾到过他的办公室了解民强村基本情况,当时,耿立国说了一句令马祥云至今都记忆犹新的话,耿立国说:“实在干事,不干事就不占着位置糊弄事!”目前,除三户因大病致贫外,民强村已基本脱贫。

  第一书记扶贫日记摘录

  耿立国  海伦市共荣乡民强村第一书记

  2016年11月7日 星期一 阴转晴

  自被选派为共荣乡民强村第一书记已过去近一年的时间了,我心里感触颇多。从市直机关一名普通的文体干部转变为基层农村第一书记,工作环境和对象的不同,使得我身上的压力和责任更重。

  驻村后,在村“两委”班子的帮助下,我通过入户走访、开座谈会、实地考察等多种形式进行了村情调研。按照海伦市脱贫目标,经过多方面努力,截至目前,民强村已经基本脱贫,仅剩3户因病没有脱贫(李福德、李国权、曲艳东),我们将根据三户实际制定具体的措施:一是协调合作医疗、民政等部门进行帮助一户,二是倡议干部职工进行捐资、基层单位捐资帮助一户,三是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帮助一户。

  为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未来我们将成立加快攻坚脱贫领导组,将每户分解到局长、副局长,并由我具体沟通联系,及时将情况汇报到局长办公会,特殊问题特事特办,加大宣传,形成共识,力争年末全部实现整村脱贫。

  记者手记:心里装着群众冷暖

  耿立国是我们采访组一行碰到的最耐寒的一位书记。运动员出身的耿立国,瘦瘦的身躯,身着一件夹克,在凛冽的寒风中,穿梭于民强村的农户间。

  当我笑问着耿书记冷不冷的时候,他的回答出乎意料:“走农户家,我不用穿那么多,就像回家一样,走进谁家,都会热情地拉我上火炕坐一坐。有时给多家农户办事,穿这么多还出汗呢!”

  在走访中,记者看到了耿立国推广合作医疗保险的艰难,也注意到很多老龄村民对于保险认识的局限。全村村民都投保了合作医疗,但是怎么用如何报销,很多村民亟待指导。村西韩大娘得了呼吸道疾病,这病好像得在了耿立国身上,他隔三差五地就要去韩大娘家里坐坐,跟大娘说一说住院出院报销的流程,还承诺韩大娘出院以后的报销手续由他代办。

  当第一书记不难,做村民心头的“第一”书记才最难。耿立国做到了,为他点赞。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