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听讲座买万元特效药老太吃1个月住进医院 一查竟是保健品
2016-11-29 13:43:14 来源:生活报  作者:陈明菲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11月29日讯 近日,68岁的哈市董女士遇到件烦心事,她听讲座花万元购买了“无效全额退款”的特效药,结果高血压不降反升,家里人网上一查,董女士花万元购买的这些特效药竟都是保健品。等董女士想找对方退药时,发现对方已电话关机,人去楼空。

  想要得到礼品 必须先听健康讲座

  据董女士介绍,今年9月,她在街边看到有免费赠一个月报纸的活动,于是填写了姓名和联系方式,对方让她回家等电话,会有专人与她联系确认送报的相关信息。两天后,董女士接到一位李姓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对方称公司有周年庆活动,现场参加活动除赠一个月的报纸还送鸡蛋等礼品。董女士一听觉得是好事,就毫不犹豫去参加了。

  到了活动现场,李姓工作人员表示,董女士可以先听几天的健康讲座,等讲座结束后统一发礼品。因为每天都有不同的礼品赠送,董女士就欣然同意了。

  “专家”推荐降压防癌药称“无效可全额退款”

  董女士听讲座的第4天,活动方请来了一位自称是北京中医药养生研究院的专家,专家讲了一些健康养生知识后,就开始向参会的老年人介绍两款特效药,一款是降压药,一款是防癌药。专家说,坚持吃3个疗程就能摆脱高血压,而且防癌药配合降压药吃效果更好,专家还称,这些特效药如吃了没效果可全额退款。

  由于患严重的高血压,再加上“专家”和李姓工作人员的不断游说,董女士最后动了买药的心思。

  买万元特效药高血压不降反升

  董女士告诉记者,她花了11099元购买了3个疗程的降压药和3个疗程的防癌药。交完钱后的第二天,李姓工作人员就把这些药送到了董女士的家里,还赠送了一些钙片和蓝莓片。

  董女士说,收到药后,她就停用了医生给开的降压药,改吃新买的两款特效药。“吃了半个月后,我觉得没什么效果,给对方打电话,对方却让我放心,称这药都是中药制品,不会吃了就马上有效果,但只要坚持吃,一个月后身体会有明显的改善。我也没起疑心,仍然按照要求每天服用这些特效药。可1个月后,我的高血压不降反升,还住进了医院。”

  子女一查都是保健品回去找却人去楼空

  住院后,董女士的孩子才知道她服用了特效药,通过上网查询,董女士的孩子发现这两款药根本不是什么特效药,而是保健品,效果也没有专家介绍的那么神奇。

  出院后的董女士想起对方说“没有效果全额退款”,就打电话想退款,可对方电话始终关机,去当时听讲座的地方找,发现早已人去楼空。小心“义诊赠药”都是圈钱幌子

  记者从省消协了解到,经营者利用包治百病、免费赠药、免费义诊、健康讲座等方式诱导消费者购买大量保健食品的投诉一直是近两年来消费者投诉的热点,老年消费者要擦亮眼,谨慎购买。

  省消协工作人员表示,保健品只适宜于特定人群食用,能调节机体功能,提高身体免疫力,但保健品不是药品,不能治疗疾病。《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第六条规定: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信息应当真实、全面、准确,不得以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品说明、商品标准、实物样品等方式销售商品或者服务,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现场说明和演示,否则,属于欺诈行为。

责任编辑:刘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