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因病致贫人员享受"一免五减"政策 将减少经济负担
2016-12-01 08:59:00 来源:大庆网  作者:王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1日讯 11月30日,记者从市卫计委了解到,《大庆市健康扶贫实施方案》出台,以后因病致贫人员持卡在二级以上(含二级)医疗机构就医免收挂号费,减免10%的检查费、诊查费、检验费、手术费和床位费,这项政策的实施,将实实在在地减少因病致贫家庭的经济负担。

  精准扶贫实行专病专科专院帮扶

  据了解,该方案以2020年全市因病致贫返贫家庭全面脱贫为目标,坚持“精准健康扶贫、精准健康脱贫”的基本原则,完善健康扶贫机制,提升医疗保障水平,加强基层服务能力。在市扶贫办确定的因病致贫人口范围内实行“团队分工管理,层级包保到户”的扶贫策略,做到因病致贫人口“户有联系卡,病能及时医,费用能托底”。

  在精准扶贫过程中,全市将建立四个健康扶贫团队。其中,由市级医院主要领导任组长组成的“市级专家会诊团队”,将安排专人管理,负责对接县(区)级医院疑难重病会诊救治,免收会诊费,建立绿色诊疗通道。

  精准扶贫还将实行专病专科专院帮扶,由市第二医院对全市传染病、儿童唇腭裂手术治疗进行专病帮扶,由市第三医院对全市重性精神疾病进行专病帮扶,由市第五医院对全市白内障患者手术治疗进行专病帮扶,由大庆油田总医院对全市血液系统疾病进行专病帮扶,由市人民医院对全市职业病进行专病帮扶。

  对因病致贫人员实行“一免五减”政策

  据了解,《大庆市健康扶贫实施方案》中多项政策为因病致贫返贫家庭减负,一是将因病致贫人员慢性病病种至少扩大到45种;二是因病致贫人员普通门诊统筹报销比例在原有基础上提高5%;三是因病致贫人员新农合住院及门诊大病(恶性肿瘤放化疗、尿毒症透析和器官组织移植术后服用抗排异药品)报销比例在原有基础上提高5%;四是因病致贫人员新农合大病保险报销比例在原有基础上提高5%;五是因病致贫人员参加新农合个人缴费部分,低保对象由民政承担,不足部分或不属于城乡低保对象范围的由县区财政承担;六是对新农合参合人员进行白内障、儿童先心病(0-14周岁)、儿童唇腭裂手术治疗实行免费政策;七是对因病致贫人员实行“一免五减”政策,凭因病致贫人员卡在二级以上(含二级)医疗机构就医,免收挂号费,减免10%的检查费、诊查费、检验费、手术费和床位费。

  符合条件的照护人员可免费接受培训

  为提高患者生存质量和家庭自救能力,市卫计委相关部门将针对因病致贫家庭,组织相关专业机构为失能、半失能长期在家休养患者的家庭照护人员实施免费照护培训。同时,还将建立大庆市健康扶贫工作微信群和大庆市卫生计生委微信公众号“健康大庆”,定期发布健康扶贫政策及健康指导等内容。